痛風的主要發病原因概述


  在臨床上對於痛風來說也可以稱為是一類富貴病,主要是生活質量的提高導致攝入的食物的嘌呤量含量過多導致的,而這些來源主要是屬於動物內臟,那除了這些還有什麼會導致痛風呢?下面為大家描述下引起痛風的主要原因。

  (一)誘發原因

  飲食不當是誘發痛風的重要原因,痛風飲食營養治療的作用是防止或減輕痛風急性發作,避免急性發作期的延長,減輕尿酸鹽在體內的沉積,預防尿酸結石形成,減少抗尿酸藥的應用,從而減少其副作用。急性發作期的病人不主張進補溫熱性的食物,應少食“血肉有情”之品,並配合藥物治療。而緩解穩定期可在以下痛風飲食原則下,根據各自體質選擇進補,如體虛者可進食適量豬肉、雞蛋、奶油、核桃等,氣血虛者可服黨參、太子參、當歸、桂圓等。

  痛風飲食營養治療總原則是“三低一高”,即低嘌呤飲食、減輕體重、低鹽低脂膳食和大量飲水。

  杜絕高嘌呤類食物的攝入含有高嘌呤類食物易引發和加重痛風症狀,所以必須把住入口關。含有高嘌呤類的食物主要有動物內臟(包括心、肝、腸、肚)、黃豆、香菇、濃肉汁、海魚、貝類、酵母等。

  杜絕含有酒精類飲料的攝入飲酒是誘發急性痛風的重要因素,故必須杜絕飲酒。含有酒精類飲料主要有白酒、啤酒、葡萄酒、乾紅、黃酒、酒糟等。

  減少中等含嘌呤類食物的食用中等含嘌呤類食物雖然不能快速誘發痛風,但也不宜多食用,應儘量地減少。這些食物主要有雞肉、鵝肉、豬肉、牛肉、草魚、鯉魚、腰果、花生、扁豆、菠菜、龍鬚菜、蘑菇、芹菜等。

  適當食用低含量的嘌呤類食物如小麥、大麥、燕麥、大米、小米、玉米麵、奶油、植物油、咖啡、蜂蜜、核桃、大部分蔬菜水果、可樂、汽水等。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痛風的發病率逐年增加,目前已是中國中老年較常見的代謝性疾病。臨床表現急性關節炎反覆發作,痛風結石形成,慢性關節炎和關節畸形,以及在病程後期出現腎尿酸結石和痛風性腎病,甚至腎功能衰竭。

  (二)發病原因

  血液中尿酸長期增高是痛風發生的關鍵原因。人體尿酸主要來源於兩個方面:

  (1)人體細胞內蛋白質分解代謝產生的核酸和其它嘌呤類化合物,經一些酶的作用而生成內源性尿酸。

  (2)食物中所含的嘌呤類化合物、核酸及核蛋白成分,經過消化與吸收後,經一些酶的作用生成外源性尿酸。

  尿酸的生成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需要一些酶的參與。這些酶大致可分為兩類:促進尿酸合成的酶,主要為5-磷酸核酸-1-焦磷酸合成酶、腺嘌呤磷酸核苷酸轉移酶、磷酸核糖焦磷酸醯胺轉移酶和黃嘌呤氧化酶;抑制尿酸合成的酶,主要是次黃嘌呤-鳥嘌呤核苷轉移酶。痛風就是由於各種因素導致這些酶的活性異常,例如促進尿酸合成酶的活性增強,抑制尿酸合成酶的活性減弱等,從而導致尿酸生成過多。或者由於各種因素導致腎臟排泌尿酸發生障礙,使尿酸在血液中聚積,產生高尿酸血癥。

  高尿酸血癥如長期存在,尿酸將以尿酸鹽的形式沉積在關節、皮下組織及腎臟等部位,引起關節炎、皮下痛風結石、腎臟結石或痛風性腎病等一系列臨床表現。

? 在平時生活中,痛風的患者或者是痛風的易發人群,比如肥胖的人和老年都是必須的控制好自己的飲食型別的,避免導致身體的嘌呤量繼續增高加重病情的,這 是預防和治療的根本的。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