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術後複查相關知識

1、對於甲狀腺癌患者,應該保持促甲狀腺素促甲狀腺激素、水平儘可能低於正常值,這樣有助於防止復發。服藥的最佳效果是保持T3,T4在正常值範圍內,而促甲狀腺激素水平低於正常值。

2、術後每3-6個月複查甲狀腺球蛋白,記住不是球蛋白抗體。甲狀腺球蛋白檢查只有在甲狀腺完全切除的情況下才能有意義,甲狀腺切除一側時不建議查甲狀腺球蛋白。這個值越低證明沒有復發,如果明顯升高,則意味著甲狀腺癌的復發。

3、術後每3-6個月複查甲狀腺彩超和頸部淋巴結綵超,超聲建議一定要去大醫院檢查,因為大醫院超聲科醫生見多識廣,診斷準確率明顯提高,具有較高的診斷價值。

4、肺部CT和全身骨ECT,這兩項在甲狀腺癌有淋巴結轉移的患者中有意義。可以用於檢查肺部或者全身骨頭是否有轉移。一般1-2年查一次。為什麼會得甲狀腺癌

一、碘和促甲狀腺激素的因素:攝碘量過量或不足都可以導致甲狀腺的功能和結構改變。同樣長時間的高碘飲食也易誘導甲狀腺癌的發生,世界上攝碘量高的國家的甲狀腺癌的發病機率比其他國家的要高。透過大量的實驗已證明長時間的促甲狀腺激素刺激能使甲狀腺發生增生,形而成結節和癌變。

二、放射性損傷:做X線照射鼠的甲狀腺的實驗,證明了這樣可以促使動物的甲狀腺發生癌變。有大量實驗證明放射線可以造成甲狀腺細胞發生異常分裂,導致甲狀腺癌的發生,同時還會使甲狀腺的功能破壞,甲狀腺激素不能被分泌,由此引起了促甲狀腺激素的大量生成也能誘導甲狀腺細胞的癌變的發生。導致甲狀腺癌愈發嚴重,給甲狀腺癌患者造成影響,專家表示:甲狀腺癌如果不及時治療的話,危害大,患者朋友應該及時的診斷治療。

透過認識這些介紹之後,特別清楚的認識了甲狀腺癌的早期表現是什麼了,這是一種危害性極嚴重的疾病了,我們必須要重視甲狀腺癌的出現,要將該病的症狀認識清楚,在生活當中關注自己的健康,要進行此病的相關預防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