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如何治療頸椎病

說起頸椎病這種疾病,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因為此病在我們生活中是很普遍的。目前治療頸椎病的方法有很多,很多頸椎病患者在選擇治療方法的時候都很迷惑,下面中醫教你如何治療頸椎病,關於具體內容,一起來看看詳細介紹吧。

人體的脊柱是由26塊椎骨組成,椎骨的椎孔內有脊髓直接連於腦部,發出神經到達軀體及四肢,還對內臟的功能活動有著重要的影響。正因為脊柱與軀體及內臟關係密切,所以近年來出現了一門被稱為“脊椎治療學”的學科,該學科的主要特點是,透過對脊椎進行推拿按摩,來醫治因脊椎病變而引發的多種疾病。

從中醫來看,脊柱為支撐軀體、保護脊髓及進行軀體運動的重要骨骼器官。人體奇經八脈之一的督脈,總督一身陽經之氣,被稱為“陽脈之海”,它的走行部位就是自會陰部發出後,沿脊椎正中向上直至頭部。脊柱的兩側又是足太陽膀胱經的走行路線,負責調節人體五臟六腑功能的各個俞穴均包括其中。故搖動脊柱能夠促進這些經脈的執行,有助於保健強身。

中醫有一個方法簡單易行又不費錢,只需利用睡前或起床前十分鐘左右即可,很適宜那些長期伏案工作、活動較少的人。“金魚擺尾法”——早晨醒來後,平躺在床上,兩手枕在頸下,頸肩、腰肢隨意像金魚遊動一樣左右擺動,次數不限;之後,頭頸自然抬起9~36次,雙腳抵床儘量抬起腰部9~36次。此法能舒筋活絡,改善頸椎、腰椎血液迴圈。

所謂的“金魚擺尾法”,即是在平臥的姿勢下,適度地搖擺脊柱,並屈伸頸椎及腰椎的健身方法。搖動脊柱可使脊柱內的脊髓和神經受到刺激,向上可將感覺資訊傳導至大腦皮層,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向下傳導至軀體和內臟器官,促進神經系統對人體各個功能器官的調節,激發機體活力。

但應該提醒的是,在應用”金魚擺尾法”時,要注意搖擺脊椎的幅度及強度,一是要循序漸進,逐漸增加鍛鍊強度;二是要控制搖擺程度在舒適的感覺以內,以避免脊椎損傷。千萬不要進行劇烈或強度過大的搖擺動作,以免損傷脊椎關節或肌肉神經。

透過詳細介紹,我想大家硬挨知道如何治療頸椎病了。頸椎病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疾病,嚴重危害著患者的身心健康,在治療的過程中,患者一定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中途千萬不要因為久治不愈而抱有消極的態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