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原因導致青少年近視

近視是指只看得見近處的物體,看遠方的物體則很模糊不清。近視分為兩種情況:屈光和軸性。屈光近視度數比較高,可能達到700度甚至更高,也叫做高度近視。

近幾年來,我國的眼科教授透過科學實驗,從成果中發現中、低度近視眼與遺傳的聯絡並不非常親近。其間,遺傳要素佔30%左右,其他的70%為後天環境要素所造成的。一般來說,大多數近視眼發生於少年發育期。若是這時期的青少年減少睡覺時間,就會導致植物神經功能失調,身體各部位的發育不平衡。

因為眼睛的發育和視力調節主要受植物神經的支配,當植物神經出現功能紊亂時,眼內睫狀肌就會出現異常收縮,使眼軸變長,從而形成近視。目前,一些眼科專家認為,眼部植物神經,即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失調,是引起近視眼的病理基礎。眼科醫生的調查和統計資料證實,造成眼部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的首要因素,是缺乏睡眠時間。因為眼睛實質上是大腦組織的延伸部分,故大腦得不到充分休息就必會影響眼睛的健康。

相較於睡眠時間過短這個原因,長時間看電視,在陰暗的光線下看書也能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但它們的作用相對小些。所以,青少年要預防近視眼,充足的睡眠是最重要的。

用眼過度的人群中,中小學生是最為顯著的。預防近視眼,要從中小學抓起。每天要保證有8~9小時的睡眠時間;每天看電視時間不超過1.5小時;堅持用眼衛生;每天做1~2次眼睛保健操;合理飲食,開心生活,近視就不那麼容易形成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