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耳蝸可使失聰幼兒及早說話

據統計,我國目前有一千七百多萬聽力障礙者,其中小兒佔10%。年齡較小的先天性聾啞與有語言能力的聾人,植入人工耳蝸後可達到滿意的聽覺語言康復效果。

絕大多數聾啞者的發聲器官並不存在疾病,只是因為沒有聽覺,使得語言中樞與發聲器官發生了退行性改變說不出話來。小兒聾啞如果發現得越早,其語言中樞與語言運動器官退行性改變的程度就越小,植入了人工耳蝸建立聽覺後,言語的康復效果就會越好。

一般來說先天性聾啞兒從1歲開始就應該接受人工耳蝸植入的治療。有語言能力的聾者沒有年齡的限制,當然失聰時間越短,植入人工耳蝸後的聽力康復效果會越好。

一般來說,雙耳聽力損失在70分貝以上的耳聾者,應該考慮接受人工耳蝸治療。人工耳蝸是一個微型電子裝置,透過手術的方法把它植入到耳朵裡,可終生放在裡面不用更換,不用導線與外界相通。

耳朵外面戴一個像耳背式助聽器形狀的互感裝置,將聲音轉換成電訊號後,感應到耳內的裝置裡,使失去聽覺能力者的耳朵重新恢復聽覺功能。目前全世界大多數聾啞者植入的人工耳蝸都是澳大利亞的24導人工耳蝸。

引進國外高科技技術,在國內較早地開展了小兒人工耳蝸植入,為五十多名聾啞小兒植入了人工耳蝸,經過一段時間的聽力康復,達到了滿意的復聰效果,擺脫了聾啞殘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