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對身體有影響嗎

近年膽囊疾病的發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趨勢,每年有成千上萬的人要切除有病的膽囊。在許多醫院的普外科病房裡,膽囊切除術已成為僅次於或和闌尾切除術一樣常見的腹部手術。人們也許要問,切除膽囊後,人的健康會不會受到影響?

膽囊的功能是貯存膽汁和濃縮膽汁,當膽囊有炎症和結石時,膽囊壁炎症水腫,結石長期刺激可使膽囊壁纖維化,濃縮功能減弱或消失,感染時甚至形成膿性膽汁。膽囊此時已成為一個病源灶,對人體有害而無利。所以對此類病人留住一個有結石、有炎症的膽囊,反而弊多利少。

然而,對於無症狀的膽囊結石是否需要實施膽囊切除仍有爭論。無症狀或有輕微症狀的膽囊結石不應為預防可能出現的併發症而行膽囊切除,除非結石直徑大於2釐米或3毫米。

膽囊畢竟是身體內一個器官,將其切除不可能對身體無影響。

我們可將膽道系統必作長江流域,其中肝臟好比長江發源地,肝外膽管比作長江主幹道,而膽囊相當於長江邊的洞庭湖或鄱陽湖。各支流的膽汁匯入長江主幹道,部分儲存在膽囊。在長江入海口處膽總管末端、有生理性匝門括約肌、控制膽汁流入十二指腸。可以想象,若長江沒有了洞庭湖其結果會怎樣?長江的水位,長江下游生理性匝門所承受的壓力會怎樣?這可能就是膽囊切除手術後數年仍可能發生膽總管結石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沒了膽囊,膽汁將源源不斷流入腸道,其中未被吸收的膽汁酸在結腸被細菌降解成石膽酸。石膽酸不能被吸收,有強烈刺激腸道作用,這就是切除了膽囊的部分病人出現腹瀉的原因。這種結腸刺激性大便次數增加的特點是便前便意感強烈,便後即刻輕鬆。至於膽囊切除與結腸癌的關係沒那麼聳人聽聞,已被循證醫學否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