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是由什麼病毒引起的

麻疹Measles是由麻疹病毒所致的急性傳染性面板病,主要發生在兒童,以發熱、流涕、眼結合膜炎、咳嗽、口腔粘膜班及周身班丘疹為其臨床特徵。

麻疹病毒屬副粘膜病毒,亦為DNA病毒,與其它的副粘膜病毒不同之處為無特殊的神經氨酸酶。麻疹病毒電鏡下呈球形,直徑150到300nm,衣殼外有囊膜,囊膜有血凝素HL,有溶血作用。此病毒低抗力不強,對乾燥、日光、高溫均敏感,紫外線、過氧乙酸、甲醛、乳酸和乙醚等對麻疹病毒均有殺滅作用。

麻疹病毒為單股核糖核酸型副粘液病毒,病毒隨飛沫侵人呼吸道和眼結膜上皮,細胞內小量繁殖,引起區域性炎症,並由區域性入血形成病毒血症,引起廣泛病變,表現為高熱、皮疹及周身不適。全身面板和粘膜的毛細血管內皮亦被病毒所侵犯,峽、咽部粘膜及粘膜下炎性滲出及小皰狀灶性壞死而形成麻疹粘膜斑即科潑力克斑,面板真皮和表皮層也有類似病變而出現皮疹。少數病人可發生麻疹性肺炎。麻疹患者由於非特異性免疫力降低易繼發細菌感染。

平時的工作生活不要過於熬夜、勞累,要注意休息,勞逸結合。

不要有太多心理方面的壓力,適當的學會去給自己釋放壓力。

及時的調整自己的心態,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情。

需要進行定期的體格檢查,包括影像學的檢查和血生化檢查,發現疾病,及時的處理。

透過這些方式才能保持身體的健康,才可以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到工作,生活、學習以及家庭當中。

擁有健康的體魄,是每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要保持身體的健康,除了身體上的健康以外,還要注意心理上的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