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與口腔病很親密

乙型肝炎是一種嗜肝病毒引起的疾病,其可透過多種途徑傳播,最主要的是透過體液或血液傳播,做口腔治療就是途徑之一,而且許多人被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往往是一種慢性過程。

乙肝合併口腔疾病多見嗎?

目前我國傳染病患者與口腔疾病患者均處於發病率較高的水平,患有傳染病的病人同時伴有口腔疾病的患者數量相當大。患有傳染病特別是慢性肝炎的病人往往大多數伴有口腔疾病,如齲齒、牙周炎、口腔潰瘍等。

特別是乙型肝炎與牙周炎這兩個疾病,既是兩個發病率很高的疾病,又可同時發生在一個患者身上,而且還可以相互影響。

為什麼乙肝病人常常合併口腔疾病?

因為乙型肝炎是一種嗜肝病毒引起的疾病,其可透過多種途徑傳播,最主要的是透過體液或血液傳播,做口腔治療就是途徑之一,而且許多人被感染後症狀不明顯,往往是一種慢性過程。

治療不及時就會沿著這樣一個過程,即:慢性肝炎久治不愈→肝硬化→多器官損害、門脈高壓、腹水、脾大,嚴重的還可出現大出血危及生命。

這期間在肝硬化階段病人表現有多種,如肝合成功能障礙以及脾功能亢進即可導致凝血因子缺乏及血小板降低。病人直接表現就是全身多部位易出血。而在口腔內往往病人就會表現出牙周、牙齦等出血,此時很難與普通牙周炎鑑別。

乙肝病人如何鑑別是牙周炎引起的出血還是肝病本身的出血?

肝病的出血除了口腔的牙齦出血外往往還可出現全身其他部位的出血和異常。如關節出血腫脹,面板破口後不易止血,以及全身可出現出血點等。另外化驗可查出凝血時間延長,血小板降低等,而牙齦出血往往不具有這些全身表現。

牙周炎導致出血的表現是牙周狀況差,牙周及牙齦下有牙石、軟垢或菌斑存留,刺激牙齦充血發炎,進而出血,再加上前述的可有牙齒鬆動等一般不難診斷。

我們怎麼才能獲得及時而又正確的診斷和治療?

一旦肝病患者出現了口腔疾病,特別是慢性乙肝病人出現牙齦出血,要及時就診。如是單純口腔疾病經過及時的牙周序列治療:齦下潔治→深刮→區域翻瓣手術等,即可很快得到控制而痊癒。同時還可能為早期診斷是否出現肝硬化提供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