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結節破裂

原發性肝癌自發性破裂出血是肝癌較常見的嚴重併發症,發生率達9%-22.6%,發病較急,病情兇險,預後較差,早期診斷及時治療對改善患者的預後有一定幫助。

肝癌自發性破裂出血的機制尚不完全明確。多數學者認為是由於腫瘤直接侵犯,使靜脈流出通道梗阻,引起靜脈高壓,從而引起出血和破裂。總地來說,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肝癌惡性程度高,生長迅速,因而導致腫瘤相對供血不足,以致出現中心缺血、壞死及液化。若此時腫塊體積增大過快,而腫瘤被膜不能伸展,則可導致腫瘤表面潰破,引起出血,肝癌缺血、壞死並繼發感染,亦可導致破裂出血,腫瘤直接侵犯肝內血管,導致血管破裂出血,門靜脈被癌栓栓塞後,表淺的腫瘤周邊部分出現營養障礙性壞死。潰破,亦可導致出血。腫瘤位於肝隔面的表淺位置時,易受外力衝擊,腫瘤包膜菲薄與癌組織極脆弱也是構成破裂出血的原因。

患者多以急性上腹痛就診。開始多為上腹疼痛,突發者佔95%左右,隨著病情發展,可逐漸發展到全腹,同時多伴有頭昏。出冷汗。噁心、嘔吐等表現。在肝癌自發性破裂出血時,亦有腹痛僅侷限於上腹部者,且較輕微,這可能是位於肝臟淺表位置的較小癌結節破裂,出血較少,出血僅侷限於肝包膜下,稱肝包膜下出血。大多數患者可有面色蒼白、四肢涼、出冷汗、脈搏細數、血壓下降。腹部壓痛視癌腫破裂程度而異,破裂口小、出血量小者,腹部壓痛可侷限在病灶處或壓痛不明顯,破裂口大,出血量多者,對有全腹壓痛,部分患者可有反跳痛及腹肌緊張,其原因可能是有小膽管破裂,部分膽汁流入腹腔刺激腹膜所致。出血量較大時,可見腹部膨隆,腹部叩診呈實音,移動性濁音陽性,腸鳴音減輕或消失,血象檢查可有血紅蛋白降低、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升高。診斷性腹穿對肝癌破裂出血的確診有著重要意義,常可穿到不凝固的鮮血。b超對那些一時難以確診的病例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可以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