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囊腫的臨床表現有什麼呢

對於肝囊腫這個名詞,相信很多人都不太清楚是怎麼一回事。肝囊腫,其實是一種長在肝臟上面的囊泡病變的統稱。大部分的肝囊腫都是先天性的,而且對於人體沒什麼影響,所以不用去管它,但如果越變越大,那就是要處理的時候,那麼肝囊腫的臨床表現有什麼呢?

1、胃腸道症狀

當囊腫增大並壓迫胃、十二指腸和結腸時,可引起餐後飽脹、食慾減退、噁心和嘔吐等症狀。

2、腹痛

大而重的囊腫可引起上腹膨脹不適、隱痛或輕度鈍痛。突發劇痛或出現腹膜炎的症狀體徵時,提示有囊腫出血或破裂等併發症發生,並可出現畏寒、發熱。

3、腹部包塊

發現腹部包塊是許多患者的主要初發表現。

4、黃疸

肝門鄰近的囊腫壓迫肝管或膽總管可引起輕度黃疸,其發生率較低,僅在約5%的病例中出現。

5、體檢

腹部觸及隨呼吸移動的包塊是主要體徵,包塊表面光滑,通常質硬,僅部分呈囊性,有波動感。其位置隨囊腫發生的部位而定,但多數位於右上腹。得了肝囊腫很多人心裡都有壓力,不知道在生活中應該注意些什麼,肝臟是人體解毒的總機關,具有化解細菌、酒精和其他毒素功能。

如果長期的長期酗酒、服用藥物等都會引起一些肝臟的疾病。得了肝囊腫患者應該多食各種新鮮水果、蔬菜,進低脂肪、低膽固醇食品,如:香菇、木耳、芹菜、豆芽、海帶等。

肝囊腫飲食宜清淡,少吃脂肪,高糖,辛辣,油煎的食品及白酒,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多吃蔬菜,水果,纖維性食物。肝囊腫飲食應清淡,少喝酒,改變日常飲食的習慣,忌食辛辣油膩刺激性、高脂肪的食物,減少食物中脂肪含量及總熱量。保持心情的舒暢,保證良好的睡眠。加強體育鍛煉,如:慢跑,打太極拳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