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附養榮湯 - 方劑

参附养荣汤,中医方剂名。出自《温疫论》卷一。主治因他病先亏,或因新产后气血两虚,或禀赋娇怯,疫邪留于心胸,令人痞满,因下益虚,失其健运,邪气留止,愈下而痞愈甚者;瘟疫下后虚痞,不热不渴,脉平而弱。

  • 名称:参附养荣汤
  • 出处:《温疫论》卷一
  • 主治:因他病先亏,或因新产后气血两虚,或禀赋娇怯,疫邪留于心胸,令人痞满,因下益虚,失其健运,邪气留止,愈下而痞愈甚者;瘟疫下后虚痞,不热不渴,脉平而弱

組成

當歸、白芍、人參、乾薑(炒)各一錢,生地三錢,附子(炮)七分。

用法用量

照常煎服。如前證一服痞當如失,倘有下證,下後脈實,痞未除者,再下之。

主治

1.《溫疫論》:因他病先虧,或因新產後氣血兩虛,或稟賦嬌怯,疫邪留於心胸,令人痞滿,因下益虛,失其健運,邪氣留止,愈下而痞愈甚者。2.《會約》:瘟疫下後虛痞,不熱不渴,脈平而弱。

使用注意

若潮熱,口渴,脈數而痞者,投之禍不旋踵。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溫疫論》:“疫邪留於心胸,令人痞滿,下之痞應去,今反痞者,虛也。以其人或因他病先虧,或因新產後氣血兩虛,或稟賦嬌怯,因下益虛,失其健運,邪氣留止,故令痞滿。今愈下而痞愈甚,若更用行氣破氣之劑,轉成壞證,宜參附養榮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