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解託湯 - 方劑

葛根解肌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不居集》上卷。具有补正气,退邪热之功效。主治正气内虚,客邪外逼,有似虚劳各症。

  • 名称:葛根解托汤
  • 出处:《不居集》上卷
  • 功用:补正气,退邪热
  • 主治:正气内虚,客邪外逼,有似虚劳各症

組成

幹葛、柴胡、前胡各八分,防風六分,陳皮、半夏、澤瀉各一錢,生甘草三分,生薑、大棗各等分。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補正氣,退邪熱。

主治

正氣內虛,客邪外逼,有似虛勞各症。

方義

方中葛根、柴胡疏散風熱之邪。前胡、防風助鷂根,柴胡祛邪外出;陳皮理氣和胃,半夏、澤訂健牌除溼,甘草健脾益氣,四藥合用健牌和胃,託邪外出。全方配伍巧妙,扶正不同邪,祛邪不傷正,虛勞兼外感且內傷輕外騰重者宜之。

加減化裁

如寒氣勝者,加當歸七分,肉桂五分;陰氣不足者,加熟地一錢;若元氣人虛.正不勝邪,兼用補託之法;如頭痛者,加川芎、白芷各七分;氣逆多嗽者,加杏仁一錢;痞滿氣滯者,加白芥子五七分。

重要文獻摘要

《不居集》:“潮熱咳嗽,奕載宗兄乃郎,向在漢口,感冒風邪,遂致咳嗽潮熱,每早吐紅一二口,諸醫以滋補斂邪之劑不效。後歸家飲食漸減,顏色漸悴,潮熱不止,每早吐紅如舊,委命待盡。亦翁憂之,徵治於餘。餘日:此風寒未清,誤投滋補,以致此也。宜先用葛根解託湯,退其邪熱,後用枇杷葉、木通、款冬花、杏仁、桑皮、紫苑、大貫,蜜丸如櫻桃大,夜臥喻化,血止再用保真湯、補髓丹,調治如初。”《不居集》:“咳嗽失紅,椒衝鮑三兄,偶冒風寒,不忌葷酒,咳嗽失紅,痰誕不止,下午潮熱,誤服滋補。餘日:午後發熱,邪陷於陰也。先用葛根解託場,退其寒熱,後以雙荷散止其血,再以補真內託散調理而痊。”

各家論述

吳澄:凡木休緊虛,有忡最正傷寒之法而不能用者,故立解託之法。不專於解而重於託矣。益大懺大下,邪反劇增,一解一託胸勢領誠。其中意義,總以培護元氣為主。元氣一旺,則輕輕和解,外邪必漸漸托出,不爭面自退矣。(《不居集》)

注意事項

方中生薑、大棗用量原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