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隆胸 - 醫療美容

复合隆胸是把假体植入和自体脂肪移植同时结合,用于隆胸的一种手术。既能用假体来增大乳房的体积,同时也可以用脂肪来改善乳房的手感及质地。一般来说,复合隆胸的效果可以维持10年以上。

  • 标题:复合隆胸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胸部-乳房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注射
  • 手术时长:3~5小时
  • 效果持续:10年以上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1~3个月

適用人群

1、原發性乳腺發育不良者。2、青春發育期前由於乳腺組織病變(如感染、外傷)導致的乳房發育不良或不發育者。3、哺乳後乳房萎縮者。4、體重驟減後體型消瘦、乳房萎縮者。5、保留乳頭、乳暈的單純乳腺切除術後或改良根治術保留胸大肌的早期乳腺癌術後要求隆胸者。6、乳房兩側大小不對稱者。7、乳房形態與身體整體形態不相稱者。8、乳房輕度下垂者。9、乳房下垂矯正時還有增大乳房體積的願望者。

禁忌人群

1、乳房組織炎症或手術切口附近有明顯感染灶者,需待炎症完全控制後才可手術。2、機體其他部位有感染病灶者。3、合併其他系統疾病不能耐受手術者,例如,因心、肝、腎、肺等系統疾病不能耐受手術。4、合併其他系統疾病不適合手術者,例如,合併免疫系統疾病者為手術的絕對禁忌證。5、患者心理準備不足,或有不切實際的要求,對手術期望過高者。6、中重度乳房下垂者。7、瘢痕、過敏體質者。8、患有精神分裂症或精神異常者。9、患有造血系統疾病,存在出凝血功能障礙者。10、乳腺癌術後有復發或轉移傾向者。

技術/手術風險

1、血腫剝離層次錯誤、剝離技術粗暴、術中止血不徹底、患者凝血功能異常可形成血腫。大的或急性出血表現為單側乳房進行性疼痛、脹大和乳房面板瘀斑,出血量大時甚至可以出現失血性休克、張力性水皰等表現。小的或慢性出血表現為術後1~2周內引流管內持續引出濃稠血液,但患者無疼痛,乳房無脹感。2、感染術者操作無菌觀念差,假體或切口遭到汙染,或術前假體消毒不嚴格,手術室器具及手術室空氣消毒不徹底,或患者的身體虛弱,免疫功能低下,手術後有血腫、面板壞死或切口裂開等因素,均可造成感染。主要表現為術後數週、數月或多年後乳房區出現疼痛、跳痛,檢查區域性面板髮紅、乳房脹痛,體溫升高達38℃以上。3、乳頭、乳暈區感覺障礙隆胸後乳頭、乳暈區感覺減退或消失,嚴重者乳頭不能勃起。神經損傷不完全者,術後感覺可漸恢復正常。有個別受術者術後有乳頭、乳暈區感覺過敏、觸痛,此也為神經受損的表現,一般可以在術後1個月內恢復。4、假體破裂假體的質量問題,手術中刺傷假體損傷等均可造成假體破裂。鹽水假體破裂表現為乳房扁平,矽凝膠假體破裂表現為疼痛、乳房畸形,也可毫無症狀。假體破裂一經診斷明確應手術取出假體,是否更換假體應在醫生的幫助下由患者自行選擇。5、鈣化長時間的包膜攣縮均會導致鈣化形成。當纖維包膜發生鈣化後,包膜攣縮的表現加重。鈣化也可伴有假體固定現象的出現。如果鈣化範圍較廣,出現包膜攣縮症狀,應行包膜切除術(包膜切開術通常效果不佳)。否則,殘留的鈣化包膜可能會被觸及。6、慢性疼痛慢性疼痛的原因可能來自假體隆胸後包膜攣縮、神經受壓、神經瘤,或者肌肉下放置假體。如果存在第4肋間神經受壓,疼痛的性質可能為銳痛或燒灼樣疼痛,起自乳房外側,向乳頭乳暈放射。第4肋間神經區域阻滯可以緩解症狀,但是通常需要行神經鬆解術。肌肉後隆乳可能岀現遲發性疼痛(數年後)。7、神經損傷腋窩切口位置隱藏,是乳房美容手術中可以代替下皺襞、乳暈及臍部切口的良好切口。腋窩切口隆乳術除了常規隆乳手術的風險之外,神經損傷,包括運動神經及感覺神經損傷的風險加大,因而施術者必須非常熟悉腋窩的解剖,術中嚴格防止損傷該神經。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來說,複合隆胸的術後效果可以維持10年以上。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自體脂肪會被人體所吸收,而植入假體長時間存在於人體內會出現變形、老化、鈣化等問題,這些雖對人體無嚴重影響,但會降低胸部視覺美和觸覺美。依舊有隆胸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重新選做隆胸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乳房腫痛,面板淤青,疼痛難忍,佩戴止痛泵。假體重力作用致使自感憋氣胸悶。處理方式包括:放置引流管,觀察出血的量、顏色、性質及恢復情況,術後前3天進行冰敷,每次15~20分鐘;注射部位塗紅黴素膏,不能沾水、擠壓、按摩、熱浴;術後輸液或預防性應用抗生素3天,輕加壓包紮,防止感染髮生;檢查傷口及乳房假體位置,術後第二天回醫院換藥;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吸脂部位輕度疼痛,胸部腫痛減輕,腫脹逐漸消失,變化比較明顯,淤青基本吸收。處理方式包括:觀察引流情況,少於30~40毫升可拔除引流;腋下切口疼痛,可協助調節為叉腰式,鼓勵下床活動。3、拆線日(術後7天)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拆線後病人穿緊身衣,佩戴定型文胸,禁止戴一般文胸,以防假體變形。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消腫速度較快,變化較大,淤青基本消失。處理方式包括:2周內應避免性行為的發生,以免碰傷乳房;突然淤青嚴重者,乳房變硬者,及時到院複診;吸脂部位需要穿塑身衣,睡覺儘量平躺,不可擠壓胸部。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腫脹逐漸吸收,移植的脂肪成活,形態基本固定,效果顯著,耐心等待恢復。處理方式包括:繼續穿戴塑身衣,可恢復正常活動;避免劇烈運動;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擠壓、按揉;術後一個月內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海鮮等食物;可口服維生素E,促進脂肪成活。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效果穩定,假體變得柔軟,傷口疤痕減淡。處理方式包括:不穿文胸或穿抹胸3個月;術後1個月後,可做擴胸、臂上舉運動,多做深呼吸等胸部活動,要堅持半年以上;有任何不適及時到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和醫生進行溝通,瞭解完整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胸部X線片和乳房超聲波檢查也很必要。3、長期口服激素、避孕藥等藥物者,術前停藥2周。4、術前一週禁菸酒。5、手術前一天晚上洗澡,保持身體清潔。6、術前禁食12小時,禁止飲水4小時。7、手術應避開月經期、妊娠期或哺乳期。8、保證休息充分,心情輕鬆愉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