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喘寧顆粒 - 中藥

咳喘宁颗粒,中成药名。由麻黄、紫菀、百部(蒸)、苦杏仁、甘草组成。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用于伤风咳嗽。

成分

麻黃、紫菀、百部(蒸)、苦杏仁、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或黃棕色顆粒;味甜、苦。

主要功效

止咳化痰。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傷風咳嗽。

規格

每袋裝15g(相當於總藥材8.58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5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油膩食物。 2、本品適用於風寒咳嗽,其表現為咳嗽聲重,氣急,咳痰稀薄色白,常伴鼻塞,頭痛,肢體痠痛,惡寒發熱。 3、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用三天病證無改善,應停止服用,去醫院就診。 5、服藥期間,若患者出現高熱,體溫超過38℃,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或痰由白轉黃者應到醫院就診。 6、高血壓、心臟病患者、運動員慎用。 7、長期服用,應向醫師或藥師諮詢。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1g,如水10ml,攪拌,加熱使溶解,濾過,濾液照下述試驗: 1、取濾液2ml,加碘化鉍鉀試液5滴,加熱,生成紅棕色沉澱。 2、取濾液2ml,加矽鎢酸試液5滴,加熱,生成白色或黃白色沉澱。 3、取濾液2ml,加5%a-萘酚乙醇液3-5滴,加熱,生成紫色沉澱。 4、取濾液2ml,加二硝基苯肼試液3-5滴,加熱,生成橙黃色沉澱。

檢查

1、水分:不得過5.0%(附錄ⅨH甲苯法)。 2、其他: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IC)。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