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柴胡湯 - 方劑

小柴胡汤,中医方剂学。出自《伤寒论》。为和解剂。具有和解少阳之功效。主治伤寒少阳证,症见往来寒热,胸胁苦满,默默不欲饮食,心烦喜呕,口苦,咽干,目眩,舌苔薄白,脉弦者;热入血室证,症见妇人伤寒,经水适断,寒热发作有时;黄疸、疟疾以及内伤杂病而见少阳证者。临床上用于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疟疾、慢性肝炎、肝硬化、急慢性胆囊炎、胆结石、急性胰腺炎、胸膜炎、中耳炎、产褥热、急性乳腺炎、睾丸炎、胆汁返流性胃炎、胃溃疡等属邪踞少阳,胆胃不和者。

  • 名称:小柴胡汤
  • 出处:《伤寒论》
  • 分类:和解剂-和解少阳
  • 功用:和解少阳
  • 主治:伤寒少阳病证;少阳病证

歌訣

小柴胡湯和解功,半夏人參甘草從;更加黃芩生薑棗,少陽為病此方宗。

組成

柴胡(24g),黃芩、人參、半夏、甘草(炙)、生薑(切)(各9g),大棗(擘)4枚。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水煎服。2、古代用法:上七味,以水一斗二升,煮取六升,去滓,再煎,取三升,溫服一升,日三服。

功用

和解少陽。

主治

1、傷寒少陽病證。邪在半表半里,症見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目眩,舌苔薄白,脈弦者。2、婦人傷寒,熱入血室。經水適斷,寒熱發作有時。3、瘧疾,黃疸等內傷雜病而見以上少陽病證者。

方義

1、本方為和解少陽的代表方劑。少陽經脈循胸布脅,位於太陽、陽明表裡之間。傷寒邪犯少陽,邪正相爭,正勝欲拒邪出於表,邪勝欲入裡並於陰,故往來寒熱;足少陽之脈起於目銳眥,其支者,下胸中,貫膈,絡肝,屬膽,循脅裡;邪在少陽,經氣不利,鬱而化熱,膽火上炎,而致胸脅苦滿、心煩、口苦、咽乾、目眩;膽熱犯胃,胃失和降,氣逆於上,故默默不欲飲食而喜嘔;若婦人經期,感受風邪,邪熱內傳,熱與血結,血熱瘀滯,疏洩失常,故經水不當斷而斷、寒熱發作有時。邪在表者,當從汗解;邪入裡者,則當吐下。今邪既不在表,又不在裡,而在表裡之間,則非汗、吐、下所宜,故惟宜和解之法。方中柴胡苦平,入肝膽經,透洩少陽之邪,並能疏洩氣機之鬱滯,使少陽半表之邪得以疏散,為君藥。黃芩苦寒,清洩少陽半里之熱,為臣藥。柴胡之升散,得黃芩之降洩,兩者配伍,是和解少陽的基本結構。膽氣犯胃,胃失和降,佐以半夏、生薑和胃降逆止嘔;邪從太陽傳入少陽,緣於正氣本虛,故又佐以人參、大棗益氣健脾,一者取其扶正以祛邪,一者取其益氣以御邪內傳,俾正氣旺盛,則邪無內向之機。炙甘草助參、棗扶正,且能調和諸藥,為使藥。諸藥合用,以和解少陽為主,兼補胃氣,使邪氣得解,樞機得利,胃氣調和,則諸症自除。2、小柴胡湯為和劑,一般服藥後不經汗出而病解,但也有藥後得汗而愈者,這是正復邪卻,胃氣調和所致。正如《傷寒論》所說:“上焦得通,津液得下,胃氣因和,身濈然汗出而解。”若少陽病證經誤治損傷正氣,或患者素體正氣不足,服用本方,亦可見到先寒戰後發熱而汗出的“戰汗”現象,屬正勝邪卻之徵。

配伍特點

1、柴胡苦平升散,黃芩降洩,二者配伍,為和解少陽的基本結構。2、諸藥合用,以和解少陽為主,兼補胃氣,使邪氣得解,樞機得利,胃氣調和,則諸症自除。

運用

1、本方為治療傷寒少陽證的基礎方,又是和解少陽法的代表方。臨床應用以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口苦,咽乾,苔白,脈弦為辨證要點。臨床上只要抓住前四者中的一二主證,便可用本方治療,不必待其證候悉具。正如《傷寒論》所說:“傷寒中風,有柴胡證,但見一證便是,不必悉具。”2、本方常用於感冒、流行性感冒、瘧疾、慢性肝炎、肝硬化、急慢性膽囊炎、膽結石、急性胰腺炎、胸膜炎、中耳炎、產褥熱、急性乳腺炎、睪丸炎、膽汁返流性胃炎、胃潰瘍等屬邪踞少陽,膽胃不和者。

加減化裁

若胸中煩而不嘔,去半夏、人參,加栝樓以清熱理氣寬胸;若渴,去半夏,加天花粉止渴生津;若腹中痛者,去黃芩,加芍藥柔肝緩急止痛;若脅下痞梗,去大棗,加牡蠣軟堅散結;若心下悸,小便不利者,去黃芩,加茯苓利水寧心;若不渴,外有微熱者,去人參,加桂枝解表;若咳者,去人參、大棗、生薑,加五味子、乾薑溫肺止咳。

使用注意

因方中柴胡升散,芩、夏性燥,故對陰虛血少者禁用。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小柴胡湯原就有若干加減法,後世加減化裁者更多,今選柴胡枳桔湯為例,意在說明參、草、棗等益氣匡正之品,並非和解少陽必用之藥。原書謂本證系“邪鬱腠理,逆於上焦,少陽經病偏於半表證也,法當和解兼表,柴胡枳桔湯主之。”證既偏於半表,治當促邪外透為宜,故加枳、桔、陳皮,暢胸膈之氣,開發上焦。去棗留姜,亦是用其辛散之功,助柴胡透邪。雨前茶(上等綠茶)清熱降火,利水祛痰,助黃芩清瀉邪熱。如此配合,使少陽經證偏於半表者,得外透而解,升降復而三焦通暢,自然諸症悉除。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傷寒論·辨太陽病脈證並治中》:“傷寒五六日,中風,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煩喜嘔,或胸中煩而不嘔,或渴,或腹中痛,或脅下痞硬,或心下悸,小便不利,或不渴,身有微熱,或咳者,小柴胡湯主之。”2、方論選錄吳昆《醫方考》卷2:“柴胡、黃芩能和解少陽經之邪,半夏、生薑能散少陽經之嘔,人參、甘草能補中氣之虛,補中所以防邪之入裡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