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柿蒂湯 - 方劑

丁香柿蒂汤,中医方剂名。为理气剂。具有温中益气,降逆止呃之功效。主治胃气虚寒证。症见呃逆不已,胸痞脉迟者。临床常用于治疗神经性呃逆、膈肌痉挛等属胃中虚寒者。

  • 名称:丁香柿蒂汤
  • 出处:《症因脉治》
  • 分类:理气剂-降气剂
  • 功用:温中益气,降逆止呃
  • 主治:胃气虚寒证

組成

丁香(6g)、生薑、柿蒂(各9g)、人參(3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溫中益氣,降逆止呃。

主治

胃氣虛寒證。呃逆不已,胸痞脈遲者。

方義

本方所治呃逆皆因胃氣虛寒,胃失和降所致。根據虛者補之,寒者溫之,逆者降之的治法,治當降逆止呃,溫中益氣。方中丁香溫胃散寒,降逆止呃,為治胃寒嘔吐、呃逆之要藥;柿蒂苦平,長於降逆止呃,兩藥相配,溫胃散寒,降逆止呃,共為君藥。生薑溫胃散寒止嘔,與君藥相合,增強溫胃降逆之功;人參甘溫益氣以補其虛,共為臣佐藥。

配伍特點

寓溫補於降逆之中,以降逆為主。

運用

本方為治療胃氣虛寒,氣逆不降之呃逆的常用方。臨床應用以呃逆不已,舌淡苔白,脈沉遲為使用依據。

加減化裁

胃氣不虛者,可去人參,名柿蒂湯(《濟生方》);兼氣滯痰阻者,可加半夏、陳皮以理氣化痰。

使用注意

本方性偏溫熱,胃熱呃逆者不宜使用。

重要文獻摘要

《成方便讀》:“夫呃逆一證,其聲短促,連續不斷之象,雖其證有火有寒,皆能所致,然無不皆自胃腑而來者,以胃氣下行為順,上行為逆,或邪搏胃中,則失其下降之令,即上出於口而為呃矣。昔人有謂腎病者,究竟髒氣不能上至於口,必因於胃而出也。亦猶咳之一證,雖有五臟之分,然也總不離開肺也。方中以丁香溫胃祛寒,補火生土;柿蒂苦溫降氣,生薑散逆疏邪,二味皆胃經之藥;用人參者,以祛邪必先補正,然後邪退正安,且人參入胃,鎮守於中,於是前三味之功,益臻效驗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