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笑穴 - 笑散 - 針灸穴位

散笑,经外奇穴名。出自《刺疔捷法》。别名笑散。位于面鼻部,迎香穴外下方,鼻唇沟之中点处,左右计2穴。布有颌神经的眶下神经,面动脉经穴位的外侧有面神经的颊支支配。主治鼻塞、急性鼻炎、颜面疔疮、颜面组织炎、面神经麻痹等。平刺0.3-0.5寸。

功能作用

通利鼻竅,清熱解毒。

定位

位於面鼻部,迎香穴外下方,鼻唇溝之中點處,左右計2穴。

解剖

在提上唇肌中,布有頜神經的眶下神經,面動脈經穴位的外側有面神經的頰支支配。

詳細主治

鼻塞、急性鼻炎、顏面疔瘡、顏面組織炎、面神經麻痺等。

詳細操作

1、針灸法:沿皮平刺0.3-0.5寸,得氣時酸脹感覺放射至上唇,留針10-20分鐘。一般不灸。 2、按摩法:常用一指禪推法,按法,揉法等。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鼻塞不通、面神經麻痺、急慢性鼻炎、鼻腔癤腫、過敏性鼻炎、痤瘡、面部癤腫、面部痙攣等。

配伍

1、配當陽治鼻塞。 2、配鼻環治口疔。

附註

本穴是治療三叉神經痛的特效穴。

相關論述

1、《針灸雜誌》:“散笑,離迎香穴開三分。” 2、《針灸經外奇穴治療訣》:“散笑,在笑紋中間近迎香穴處是穴。主治鼻塞、疔瘡。針三分,不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