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退縮是怎麼回事

牙齦退縮的原因是很多的,比如牙周炎、清潔不當、牙齒不整齊等,都是重要的原因。如果牙齒矯正不當,就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建議患者平時注意保護牙齒,如果出現了不適感,那麼一定要及早就醫,發現牙齦退縮及早的應對,參考醫生的意見做治療。

很多人到醫院進行口腔檢查的時候,都會向醫生反映自己的牙齒存在很難看的黑三角,導致經常堵塞食物。而醫生在對患者進行了一系列口腔檢查之後,得出的結論是因為牙齦退縮造成的。但是患者對這方面不瞭解。那麼,牙齦退縮是怎麼回事?
1、患牙周炎
患牙周炎的患者,牙齒周圍積累了大量的菌斑和牙結石,會刺激牙齦,引起牙齦炎症及牙槽骨的吸收,從而引起牙齦退縮、牙根暴露、牙間隙增大等。
2、清潔不當
如果選用過硬的牙刷、不恰當的牙膏及不正確的刷牙方法,可能會導致牙槽骨吸收和牙齦退縮。平時牙線使用方法不正確或長期用牙籤剔牙,也會形成牙齦退縮。
3、牙齒不齊
牙齒不齊會使得覆蓋牙齒的骨板變薄,如果再受到咬合創傷,骨板就很容易被吸收,從而導致發生牙齦退縮。
4、矯正不當
矯牙過程中,託槽加力過大或牙齒受到過度咬合時,就很容易導致發生牙齦退縮,而如果此時口腔衛生護理不到位,牙齦會加快退縮。
每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全口牙齒的清潔和檢查,一方面將覆蓋在牙齒及牙齦表面的牙結石和牙菌斑及時去除,另一方面對於一些可能引起牙齦退縮的因素,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使用牙線等輔助工具進行清潔剔牙,避免使用牙籤等銳利物品剔牙,以免損傷牙齦。矯牙後,除了保持每天的口腔衛生清潔。還要按時進行復診,以便口腔醫生及時發現問題,及早進行糾正。因牙周炎導致牙齦退縮的人群,應進行牙周基礎治療,去除刺激因素;已發生根面齲壞的人群,應儘早進行充填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