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是舒張壓還是收縮壓

高壓指的就是收縮壓,也就是心臟在收縮的時候大動脈所產生的壓力。在這個過程當中,動脈的壓力往往會達到最高的程度,這個時候血液就會對血管的內壁產生一定的壓力,這個壓力被稱為是收縮壓,也就是平時所說的高壓。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患有高血壓的人也越來越多,而高血壓的主要特徵就是收縮壓或者是舒張壓增高。不過很多患者對於舒張壓和收縮壓這樣的名詞並不是很瞭解,也不知道其對應的是高壓還是低壓,下面就來看看高壓是舒張壓還是收縮壓。
一、高壓是舒張壓還是收縮壓
1.高壓是收縮壓
平時所說的高壓實際上是收縮壓,也就是說心臟在收縮期大動脈所產生的壓力,而低壓指的自然就是舒張壓,也就是說心臟在舒張期大動脈所產生的壓力。在心臟收縮的過程中,動脈內壓力往往會達到最高的程度,這個時候血液會對血管內壁產生一定的壓力,這壓力就稱為是收縮壓,也就是高壓。
2.高壓的正常值
高壓也就是收縮壓,其正常值應該是在90~140mmHg之間,而低壓也就是舒張壓,其正常的範圍是在60~90.mmHg之間。如果說測量的血壓高於如果血壓低於140/90mmHg,即為高血壓,而低於90/60mmHg就是低血壓。人的血壓變化會受到年齡、睡眠、飲食、生活環境以及情緒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有一些變化也是很正常的。
二、高壓高和低的原因
1.高壓高的原因
(1)年齡增長
導致高壓高的原因之一就是年齡增長,人的血壓會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逐漸升高,可以說年齡是獨立導致血壓升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2)肥胖症
現在的生活條件越來越好,飲食也是豐富多樣的,很多人平時在飲食上不加節制,而且運動量也非常的少,慢慢的就患上了肥胖症,肥胖症會導致血壓升高,從而出現高壓高的情況。
2.高壓低的原因
(1)心功能不全
高壓偏低和心功能不全有著密切的關係,很多患有慢性心衰的人,心臟的攝血能力會明顯減弱,這樣的話收縮壓就會出現下降現象。
(2)遺傳因素
高壓低也有可能是遺傳因素導致,也就是說父母或者是其他的直系親屬有這種情況,從而遺傳給子女或者後代的人,並不存在器質性的疾病,可以不用擔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