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藥之父”逝世 發明被指改變性生活觀念

美國斯坦福大學1月31日證實,斯坦福大學榮譽化學教授卡爾·傑拉西因癌症併發症在舊金山的家中逝世,享年91歲。

美國斯坦福大學1月31日證實,斯坦福大學榮譽化學教授卡爾·傑拉西因癌症併發症在舊金山的家中逝世,享年91歲。傑拉西因主導研發了口服避孕藥而聞名,被稱作“避孕藥之父”。

獲美國“國家科學獎”

傑拉西出生於奧地利,在納粹德國佔領奧地利後隨家人逃亡,最後定居美國。1951年,他領導的研究團隊在墨西哥城合成最早問世避孕藥的關鍵要素炔諾酮。

避孕藥的問世在西方國家顯著改變了性生活觀念和女性角色。1973年,傑拉西因對新型避孕藥的貢獻而獲得美國科技成就的最高獎項“國家科學獎”。

避孕藥大賣後獲利豐厚

傑拉西說,避孕藥的問世同樣改變了他的人生,讓他更關注於科學如何影響社會。

1969年,傑拉西發表了一篇公共政策文章,探討美國的避孕藥研究可能帶來的全球影響;次年,他發表的另一篇文章提及研發男性口服避孕藥的可行性。

因為在避孕藥領域的學術成就,傑拉西獲得早期推廣避孕藥的辛特克斯公司不少股份,在避孕藥大賣後獲利豐厚。

晚年厭談避孕藥相關事情

1978年,傑拉西的藝術家女兒去世,他賣掉絕大部分收藏品,在加利福尼亞州伍德賽德附近設立一片生活區,用以安置作家、音樂人等,支援藝術創作。

上世紀80年代開始,傑拉西完全脫離科研,開啟人生的第二事業,迄今寫作大約20部小說和劇本,包括回憶錄《這個男人的避孕藥》和小說《領唱者的窘境》等。

逝世4個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傑拉西坦言“已經厭倦再談及避孕藥的事情”,更希望和人談談他寫作涉及科學內容劇作的激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