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小兒遺尿

兒童遺尿症預防措施如下:1、養成良好排尿、排便、作息和飲食習慣:睡覺前排尿,每日至少一次大便,防止便秘,晚餐不進食利尿性食物;2、家長細心觀察兒童生活情況:5歲之後仍有尿床情況發生,需警惕遺尿症,儘早就診,若有相關疾病家族史,需更加重視。

在一歲之前,為了保障孩子能健康的發育,所以很多家長都選擇了紙尿褲。當一歲之後脫離紙尿褲時,很多寶貝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尿床習慣。其實小兒尿床並不是什麼難以啟齒的事情,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大,肌肉以及神經系統發育也會逐漸完善,尿床因此消失。但是,如果寶寶已經到了3-5歲,甚至更大時,仍然有尿床的習慣,那就需要警惕了。針對尿床的孩子,爸媽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預防小兒遺尿的發生?家長可以從以下五方面入手:
一、飲水習慣
保證日間液體攝入量,儘量將全天飲水量前移至前半日,睡前2-3小時開始限制飲水及水果。同時孩子每天應當去廁所 6 次(這6 次分別為起床時、上午、午餐時、 午後不久、晚餐時和睡前),從而鍛鍊排尿習慣。保證日間多喝水,晚間少飲水。
二、飲食習慣
多食用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避免辛辣刺激、含咖啡因或茶鹼類的食物和飲料,晚餐宜早、清淡飲食,睡前不宜劇烈活動或過度興奮,睡前2-3小時不應再進食。
三、排便習慣
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每日定時排便,排便時不看手機、不看書,不幹其它事情。如果孩子有便秘的病史,在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的同時,積極治療便秘。
四、睡眠習慣
儘早睡眠,保證孩子的睡眠質量,尿床往往發生在後半夜,小兒睡眠時間早,後半夜睡眠變淺,尿意能刺激小兒覺醒,避免尿床。
五、環境因素
盡力創造輕鬆和諧的氛圍,避免打罵諷刺孩子,減少孩子的緊張情緒。不要過分提醒孩子尿尿,如果過度提醒反而會增加寶貝的心理壓力,導致尿床越演越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