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目前在狂犬病疫苗研製進展

?隨著狂犬病的發病率越發的高,許多人也積極地去醫院注射狂犬疫苗,預防感染狂犬病毒。那麼進到醫院許多人都存在一個疑問,是注射進口還是國產的呢?許多人對於國產貨都不排在第一選擇,其實我國在狂犬病疫苗的研發也是頗有建樹的。下面小編帶大家一起了解一下。

1980年以前,我國使用的狂犬病疫苗是用羊腦培養製成的,因這種疫苗含有髓磷脂結合的蛋白物質,多次注射後易發生嚴重的神經性變態反應,發生率為1:1000~5000甚至達1:150,而且注射針次多(14-21)。為改進生產工藝,從1965年起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等單位著手研製地鼠腎細胞培養狂犬病疫苗,1980年經國家鑑定投產。1981年代替了羊腦狂犬病疫苗。

這種狂犬病疫苗有原制疫苗、佐劑疫苗、凍幹濃縮疫苗與佐劑濃縮疫苗等四種劑型。現改進為純化狂犬病疫苗,為滅活疫苗。對人畜均無感染性,保留其抗原性。注射人體後,起抗體應答與保護效果同國外同類產品相近。凍幹疫苗效力比較穩定,便於運輸和儲存,濃縮疫苗抗原效力高且作用快。

地鼠腎細胞培養狂犬病疫苗經20多年的使用證明安全有效,僅有少數人出現注射區域性紅腫或痛癢,個別人有輕度發熱。另一個優點是比羊腦疫苗注射針次少,規定5針為全程免疫,價格便宜,易為患者接受。

第三代狂犬病濃縮疫苗(1992-2000年),雖然解決了免疫原性問題(每劑≥2.5IU),但注射區域性反應加重了。第四代狂犬病疫苗(21世紀),Vero細胞純化疫苗(≥2.5IU/劑),免疫效價提高,副反應較小;第五代凍幹狂犬病疫苗(2005年),Vero細胞純化疫苗(4.0IU/劑),無佐劑,質量更穩定,免疫效價更好,保質期更長,注射後免疫應答較快、較高。

希望大家瞭解了我國目前在狂犬病疫苗研製進展之後,對注射狂犬病疫苗也多一份信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