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乳不當致乳腺炎 自我按摩法治乳腺炎

  說起自己請“催乳師”催乳的經歷,5個月大孩子的母親保女士仍心有餘悸:由於擔心奶水不夠孩子吃,生產後不久,家人就燉鯽魚湯、豬蹄湯給她喝,沒想到奶水很快淤積起來。一邊是喝不到奶的孩子嗷嗷待哺,另一邊是我疼痛難忍,老公見狀就請了位“催乳師”來為她催乳。回想起那一幕,保女士用“比生孩子還疼”來形容,又是揉又是抓,疼到眼淚狂奔。事後不久,她被查出患了乳腺炎。

  得乳腺炎就要給寶寶斷奶?

  “攢奶”易致乳腺炎

  在母乳餵養過程中,60.87%母親沒有及時將乳房內多餘乳汁排空。專家指出,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膿性感染,是由於細菌感染所致,它特別青睞於哺乳期的媽媽。大多數哺乳期乳腺炎都是由於母乳餵養方法不當導致。有些媽媽認為自己奶水不足,故意不排空乳汁,想把奶水攢到一定量再餵給寶寶吃。殊不知,這種“攢奶”行為後果就是造成乳汁淤積,很容易誘發乳腺炎。乳汁是細菌的良好培養基,當媽媽們乳汁沒有及時排空,透過各種途徑乘隙而入的細菌們在乳房這個溫室裡開始它們的生長繁殖,就會使寶寶的糧倉―乳房發生不良改變:疼痛、發熱,甚至出現膿腫,這就是乳腺炎!

  乳腺炎防重於治

  86.96%參與調查的媽媽表示不知道如何預防乳腺炎,專家表示,哺乳期乳腺炎的發病原因主要是:一是乳汁淤積為細菌繁殖提供溫床;二、在乳頭皸裂、乳頭畸形的情況下,細菌可從乳頭逆行進入乳房而擴散至乳腺實質。

  對於如何預防乳腺炎,專家表示:一、媽媽們在懷寶寶前要關注自己的乳房是否有畸形及乳頭內陷,發現異常要及時請教醫生,儘量在哺乳前糾正;二、保證乳房的清潔:哺乳前後應清洗,避免乳房藏汙納垢;三、掌握正確的母乳餵養方法,避免由於餵養方式不當而導致的乳頭皸裂和破損;四、按需餵養:只要乳房發脹或者寶寶有需要就隨時餵養,並不定時不定量;五、保證乳汁分泌通暢,避免出現乳房淤積;六、媽媽們增強體質,做到營養均衡,心情愉快平和,保證充足的睡眠;七、培養寶寶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含著乳頭睡覺;注意寶寶的口腔衛生。

  乳腺炎並非要“斷奶”

  調查顯示82.61%的媽媽不知道乳腺炎的早期症狀,81.48%的媽媽得了乳腺炎就會給寶寶斷奶。專家指出,乳腺炎的早期表現為乳房脹痛,畏寒發熱,乳房摸上去會發現區域性紅腫熱痛。很多媽媽患上乳腺炎後,擔心會影響寶寶健康就馬上停止哺乳。其實,在發病的初期,媽媽的不適僅僅表現為乳房脹痛,沒有畏寒發熱的情況下還是不建議“斷奶”。哺乳期媽媽若發現自己有乳腺炎的表現時,千萬要重視,要及時就醫,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治療,早期治療透過乳腺按摩、理療和熱敷等方式進行干預及使用抗生素治療一般很快就可以恢復健康;若病情加重形成乳腺膿腫,就需要行膿腫切開引流了。

  自我按摩方法可巧治女性乳腺炎

  1、振盪法:

  乳腺炎患者可用右手小魚際部著力,從乳房腫結處,沿乳根向乳頭方向作高速振盪推趕,反覆3~5遍。區域性出現有微熱感時,效果更佳。

  2、揉壓法:

  專家指出,乳腺炎患者可用手掌上的小魚際或大魚際著力於患部,在紅腫脹痛處施以輕揉手法,有硬塊的地方反覆揉壓數次,直至腫塊柔軟為止。

  3、揉、捏、拿法:

  乳腺炎患者可用右手五指著力,抓起患側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鬆,反覆施術10~15次。左手輕輕將乳頭揪動數次,以擴張乳頭部的輸乳管。

  4、推撫法:

  患者取坐位或側臥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側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塗上少許石蠟油,然後雙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輕輕向乳頭方向推撫50~100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