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膽囊癌在腫瘤疾病中屬於比較嚴重的一種疾病,是一種對我們人體膽囊帶來嚴重損害的疾病,而且膽囊癌一定要進行手術治療效果才會比較好,那麼膽囊癌術後有什麼樣的注意事項嗎?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吧。

  膽囊癌患者術後飲食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飲食指導選擇易消化的食物。

  手術後近期,儘量減少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適當用一些橄欖油來烹製食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滿足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如瘦肉、水產品、豆製品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等。養成規律進食的習慣,並且要做到少量多餐,以適應膽囊切除術後的生理改變。

  2、恢復正常飲食。

  宜保持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質的膳食結構,忌食腦、肝、腎、魚及油炸食物,更應忌食肥肉、忌飲酒、以免影響肝臟功能,或造成膽管結石。

  3、注意心理衛生。

  經常保持情緒穩定,樂觀豁達,避免發怒、焦慮、憂鬱等不良情緒的產生,以防止中樞神經和植物神經的調節機能發生紊亂,影響膽管代償功能的恢復。

  4、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和輕體力勞動

  經常鍛鍊能幫助機體功能恢復,忌長時間坐臥、活動過少。術後兩三個月內,可以進行像散步這樣的活動,以促進機體的恢復。

  5、定期複查

  遵醫囑服藥並定期到醫院複診,遇有不適應及時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利膽的藥物,並根據不同情況,補充維生素B、C、K等,對保護肝臟、防止出血有重要意義。

  6、血象下降的膳食調理,膽囊癌治療可造成骨髓再生不良,尤以白血球下降最為明顯。為有效預防血象下降,在化學治療膽囊癌時病人應補充高蛋白質飲食,如牛奶、大豆、瘦肉、豬蹄、海參、魚、動物肝臟及紅棗、花生、核桃、黑木耳、胡蘿蔔、赤小豆等。河蟹、黑魚、牛肉、動物熬製的膠腖如驢皮膠(阿膠)、豬皮膠(肉皮腖)等也有助於提升白血球。在化療期間也可適量增加動物骨髓,如牛、羊、豬的骨髓燉燙,或用雞血、鴨血、鵝血、豬血製作的飲食。提高免疫力抑制病情的中藥,人參皂苷Rh2(護命素)、蟲草、石斛等。同時也可多吃一些五黑食品,如黑芝麻、黑米、黑豆、黑棗等。

  膽囊癌的術後注意事項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飲食方面,因為膽囊癌疾病的發病跟飲食是有很大關係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在飲食上多下些功夫,多一些注意,最好是能夠在術後養成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