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膽管結石?

  我們知道,膽結石分為膽囊結石和膽管結石。

  相對於膽囊結石,膽管結石的預防要容易一些。這是為什麼呢?這要從其形成的原因分析起。

  膽囊結石是一種代謝性疾病,大多數是由於肥胖等原因導致的高膽固醇(高血脂)所致。膽固醇主要經膽汁排洩,如果膽汁中的膽固醇過高加上膽囊收縮排洩功能異常,膽固醇就會沉澱下來形成膽囊結石。肥胖、高膽固醇血癥者易得膽囊結石,所以膽囊結石是一種“富貴病”。

  膽管結石呢?原發於膽管的結石常常有兩個原因:寄生蟲感染和細菌感染。寄生蟲一種是腸道蛔蟲,一種是肝吸蟲。前者是由於吃食帶蛔蟲卵的瓜、果,或飯前、便後不洗手,蛔蟲卵進入腸道生長成蛔蟲。蛔蟲從十二指腸乳突口鑽入膽管,所帶入的細菌、排出的蟲卵、及其屍體就是結石的核心,細菌的反覆感染(發炎),加快、加重了結石的形成。肝吸蟲呢,是由於食入未煮熟、感染了肝吸蟲的淡水魚(廣東人稱魚生或生魚片),然後經小腸、門靜脈、進入肝臟,最後在膽管生長髮育繁殖,產生結石。膽管結石多與衛生落後與貧困有關,因此是一種“貧窮”病。隨著人民生活水平和素質的提高,膽管結石的發生率逐步下降。

  知道了膽管結石形成的最初原因是飲食不衛生,所以注意飲食衛生就可以預防膽管結石。注意飯前、便後洗手,生吃的水果、蔬菜要洗乾淨。不要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淡水魚、蝦,不要吃“魚生”。對兒童除了要教育其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外,要定期驅(蛔)蟲。吃過“魚生”者要去檢查,已感染者應驅蟲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