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治療焦慮症?

  當年在高考的時候,那段時間是最焦慮的,身邊有同學因為壓力大所以導致得了抑鬱症、焦慮症等很多和精神有關的疾病。如果說焦慮是人很正常的一種心理情緒的話那麼焦慮過度就會演變成一種疾病,這種疾病或輕或重,這都與個人的心理變化有關係。

  治療

  焦慮症是神經症中相對治療效果較好,預後較好的疾病。通常採用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

  1.藥物治療

  醫生一般會根據患者病情、身體情況、經濟情況等因素綜合考慮。一般建議服藥1~2年左右。停藥及加量請諮詢醫生,不可自行調整藥物治療方案。在服藥期間,注意和醫生保持聯絡,出現副作用或其他問題及時解決。

  (1)苯二氮卓類藥物(又稱為安定類藥物)①優點見效快,多在30~60分鐘內起效;抗焦慮效果肯定;價格較便宜。②缺點效果持續時間短,不適合長期大量使用;有可能產生依賴。常用藥物:勞拉西泮(羅拉)、阿普唑侖,一天2~3次。屬於短中效的安定類藥物,抗焦慮效果好,鎮靜作用相對弱,對白天工作的影響較小。使用原則:間斷服藥原則,焦慮嚴重時臨時口服,不宜長期大量服用;小劑量原則,小劑量管用就不用大劑量;定期換藥的原則,如果病情需要長期服用,3~4周就更換另一種安定類藥物,可以有效避免依賴的產生;換藥時,原來的藥慢慢減,新加上的藥慢慢加。如果患者年齡偏大,服藥劑量不大,療效較好時,也可以不換藥。只要安定類藥物服用的劑量不增加,在正常範圍內,療效不減弱,就可以認為沒有產生依賴性。

  (2)抗抑鬱藥因為焦慮的病因會導致機體神經-內分泌系統出現紊亂,神經遞質失衡,而抗抑鬱藥可使失衡的神經遞質趨向正常,從而使焦慮症狀消失,情緒恢復正常。①廣泛性焦慮常用治療藥物是帕羅西汀(賽樂特)、艾司西酞普蘭(來士普)、文拉法辛(博樂欣、怡諾思)、黛力新等。②驚恐發作常用治療藥物是帕羅西汀(賽樂特)、艾司西酞普蘭、氯米帕明等。

  (3)這類藥物的特點抗焦慮效果肯定、從根本上改善焦慮、無成癮性,適合長期服用、抗焦慮效果見效慢,2~3周後起效,常常需要同時短期合用安定類藥物、價格偏貴。

  2.心理治療

  心理治療是指臨床醫師透過言語或非言語溝通,建立起良好的醫患關係,應用有關心理學和醫學的專業知識,引導和幫助患者改變行為習慣、認知應對方式等。藥物治療是治標,心理治療是治本,兩者缺一不可。

  還有適合焦慮症患者的心理治療生物反饋治療、放鬆治療等等。

  很多人的觀念就是生病了就要吃藥,可是這不一定適合任何疾病。就好比心理疾病,這不一定吃藥就能痊癒的,這主要和人的思想有關,或許有朝一日思想通順,心理不再壓抑的時候病自然而然就痊癒了。所以病急不能亂投醫,對症下藥遠遠有效果的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