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癱的併發症有哪些

癱瘓就是不能動了,臥床久後下肢肌肉可能會萎縮,長時間不活動也會引起下肢血流減慢,引起血管栓塞及壓瘡。心理上也會有一定程度傷害。

截癱,為癱瘓的一種型別。脊髓頸膨大以上橫貫性病變引起的截癱為高位截癱,第三胸椎以下的脊髓損傷所引起的截癱為雙下肢截癱。脊髓損傷急性期,受傷平面以下雙側肢體感覺、運動、反射等消失,以及和膀胱、肛門括約肌功能喪失,為脊髓休克。現代西醫學除在脊髓損傷的急性期採用手術治療外,對本病症尚無理想的治療方法。

脊柱壓縮性骨折、脊髓損傷、橫斷性脊髓炎、脊髓腫瘤、椎骨結核和脊髓空洞症等,是造成截癱的常見原因。

外傷,脊柱骨折或骨折--脫位傷及脊髓或馬尾神經,神經受到損傷。結核,原有脊柱結核史或有結核中毒症狀,病變多發生在胸椎或頸椎。腫瘤,多見於椎體血管瘤、椎體鉅細胞瘤,亦可見轉移瘤。

外傷:脊柱骨折或骨折--脫位傷及脊髓或馬尾神經,神經受到損傷。結核:原有脊柱結核史或有結核中毒症狀,病變多發生在胸椎或頸椎。病程緩慢,多表現為痙攣性癱瘓,四肢或雙下肢無力、發硬、發挺,患處可有後凸或側彎畸形,棘突間隙不增寬,X線片示椎體有溶骨性破壞,椎間隙變窄或消失,椎體可有相互嵌入,椎旁有膿腫陰影。血沉增快。腫瘤:多見於椎體血管瘤、椎體鉅細胞瘤,亦可見轉移瘤。

針對心理不同階段的改變制定出心理治療計劃,可以進行個別和家庭、行為等多種方法。康復工程可以定做一些必要的支具來練習站立和步行,另外也可配備一些助行器等特殊工具,補償功能的不足。臨床康復應用護理和藥物手段,預防各種併發症的發生,減輕症狀,促進功能恢復。

平時儘量多活動下,如果不能翻身,要久不久幫忙翻身,幫舒展一下下肢幫助血運及鍛鍊腿部肌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