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性水腫是什麼病

心源性水腫是由於心臟功能異常引起的心臟射血異常,靜脈迴流受阻引起的外周組織水腫。心衰就是最長就是最常見的原因。所以就是強心治療。治療還是以強心利尿為主。

心源性水腫是由於心臟功能障礙引發的機體水腫,各種原因所致的心臟病,當心力衰竭時即出現水腫。心源性水腫可呈現全身性或侷限性水腫,特點為:水腫逐漸形成,表現為尿量減少,肢體沉重,體重增加,然後逐漸出現下肢及全身水腫。水腫先從身體的下垂部位開始,逐漸發展為全身性水腫。一般出現下肢可凹陷性水腫,以踝部最為明顯。伴有右心衰竭和靜脈壓升高的其他症狀和體徵,如心悸,氣喘,頸靜脈怒張,肝大,甚至胸腔積液、腹水等。治療心源性水腫的原則是強心、利尿、保護心臟。

各種原因引起的心臟功能障礙引起心臟排血功能障礙,均會使靜脈系統壓力增高及心輸出量鹼少,繼發體液瀦留。各種原因所致的心臟病,當心力衰竭時即出現水腫。左心衰竭時主要引起肺水腫,而右心衰竭、心包填塞及三尖瓣病變等引起體迴圈瘀血而導致周圍性水腫。

心源性水腫常見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或慢性心包炎、大量心包積液、縮窄性心包炎、限制性心肌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高血壓、急性或慢性肺血管疾病等。

心源性水腫:常見於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或慢性心包炎等。對症治療控制、降低水鈉瀦留,針對水腫的原發病進行治療。治療心源性水腫的原則是強心、利尿、保護心臟。

平時應注意增強機體免疫力,防止感染,避免心衰症狀加重。適當鍛鍊身體提高身體素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