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應該注意治療

女性進入更年期後,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分泌水平逐漸下降,直接引發月經紊亂、面板鬆弛、脾氣焦躁、潮熱盜汗、失眠抑鬱、心悸等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種不適,嚴重時還可引發心血管疾病、萎縮性尿道炎、陰道炎、骨質疏鬆等各種疾病,症狀明顯者會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更年期綜合症。

激素替代療法存在很大隱患

目前在國內,對於更年期綜合症的治療很多醫生會推薦激素替代療法,也即透過補充雌激素來緩解各種不適症狀。

更年期女性補雌激素的觀點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醫學界非常盛行。然而最近幾年,很多專家開始對此持反對態度,一系列的研究發現,這種用雌激素為女性儲存美麗的方法背後可能隱藏著更大的危機。

最先被醫學界發現的就是,雌激素替代療法可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而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發表的一項長達14年的研究表明,使用雌激素與患卵巢癌有關。種種證據表明,補雌激素給女性帶來的危險似乎比好處更大。因此,2002年7月9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宣佈,他們決定停止一項3年前開始的對16600名婦女進行的補充雌激素的臨床研究,理由是與沒有使用雌激素的女性相比,使用者患中風、心臟病和乳腺癌的機率都增加了。

在國外,更多醫學專家已經改變對雌激素的看法,不再把補充雌激素作為治療更年期綜合症的主要途徑。他們認為,每一位健康的成年女性,自身都有分泌雌激素的功能,並能保持微妙的平衡。所以從理論上說,除非患者出現某些疾病情況,才會考慮使用“外援”。否則,大多數情況下,我們並不需要外來的雌激素。

補充雌激素是一個很嚴肅的醫療行為。雌激素不能隨便服用,在市場上私自買一些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服用也存在“濫用”的安全隱患。在補充雌激素前,必須做系統的體格檢查,包括測血壓,檢查心、肝、腦、腎功能,注意乳房腫塊及婦科盆腔疾病,等確定患者沒有禁忌證後才能考慮應用雌激素。其次,補充雌激素強調個體化治療,醫生會根據患者的情況決定應用最低的有效劑量、藥物種類。最後,在補充雌激素的過程中,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定期嚴格監控乳房、子宮內膜等情況,以便決定是否繼續使用雌激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