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驚和夢魘的區別

夜驚是指兒童在睡眠中突然驚醒,多見於4~12歲的兒童,4~7歲為發病高峰。男孩略多於女孩。重症病兒可一夜發作數次。約半數病兒有家族史。夜驚通常發生在睡前聽了緊張興奮的故事、看了驚險的電影或近期發生了意外生活事件的孩子身上。

上次提到過夢魘,夢魘是作惡夢引起的焦慮或恐懼發作,表現為在睡夢中尖叫和嚇醒,孩子從惡夢中驚醒,由於回憶恐怖的夢境而引起焦慮或恐懼發作,夢魔發生於睡眠的後半段,很容易被喚醒,而且對夢的經過能詳細、生動地回憶。而夜驚通常發生在深睡眠期,也就是發生在入睡後的0.5~2小時。發生夜驚的孩子會表現為很不安定、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兩隻眼睛好像在盯著你,表情驚恐。家長以為他醒了,但實際上是沒有醒的。因為夜驚發作患兒是很難叫醒的,即使被叫醒也顯得意識不清,說不出當時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發生了什麼事情,第二天早晨問他昨晚發生了什麼事,他也回憶不起來,或只是說好像感到很害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