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術前臨床分期

選擇治療方案的依據。

1、子宮大小,表面光滑否,子宮活動度。

2、宮腔深度,頸管受累否。

3、腫瘤是否浸出子宮及可能性大小的評價。

4、腫瘤組織型別及分化程度。

5、b超、ct、mri所提供的參考資訊,特別是肌層受累及盆腹腔淋巴結情況。

6、病人情況如年齡、肥胖、合併症。

7、治療單位及醫師的條件及經驗。

1、手術治療。子宮內膜癌的手術治療涉及二個方面。

子宮切除術式如何選擇。

盆、腹腔淋巴結切除的必要性和術式。

具體手術方式和範圍主要根據以下因素。

術前臨床分期。

術中探查情況,如腹腔沖洗液是否陽性、盆、腹腔有無轉移灶、腹膜後淋巴結有無增大、質硬等。

刮視宮腔內腫瘤的部位、範圍、肌層浸潤深度和頸管是否受累。

病理型別和分化程度。

一般狀況、年齡和有無內科併發症等。

手術範圍:子宮內膜癌患者大部分病例處於早期階段,長期以來以筋膜外子宮+雙附件切除術為基本術式。對於頸管受累的ii期子宮內膜癌應行子宮廣泛切除術。

處理盆腔及主動脈旁淋巴結可有三種方式。

1、淋巴活檢:將探查發現的個別淋巴結摘除。

2、淋巴取樣:在子宮內膜癌常轉移的淋巴區中,如髂總、髂外、閉孔、主動脈旁選擇幾組沿脈管走向行部分摘出,取樣的淋巴組織不一定是探查觸及的淋巴結。

3、系統淋巴切除:將盆腔淋巴結全部予以清掃,可包括主動脈旁淋巴清掃,即將腸繫膜下動脈分支水平以下的主動脈旁淋巴結全部切除。

淋巴結切除術式的選擇須根據具體情況決定,對具有高危因素如附件轉移、深肌層浸潤、腹水細胞學陽性、宮頸受浸和細胞分化不良等、的早期子宮內膜癌應行盆腔淋巴結清掃或取樣術,腹主動脈旁淋巴結清掃或取樣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