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腰肌勞損怎樣鍛鍊

慢性腰肌勞損或稱腰背肌筋膜炎、功能性腰痛等。主要指腰骶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損傷,導致區域性無菌性炎症,從而引起腰骶部一側或兩側的瀰漫性疼痛,是慢性腰腿痛中常見的疾病之一,常與職業和工作環境有一定關係。那麼慢性腰肌勞損怎樣鍛鍊呢?下面為大家介紹。

1、物理機械性損傷:這類疾病包括我們常見到的腰肌勞損,急慢性腰扭傷,風溼類風溼,腎虛,椎間盤突出,腰椎骨質增生等。這些疾病,可引起腰部肌肉缺血,缺鈣,受涼,腰肌韌帶纖維過度拉伸。或者椎間盤突出或者骨質增生引發腰部神經壓迫,從而導致腰部肌肉無力,疼痛。所以,日常居家從治療的角度來講,活血通絡,通經化瘀,配合必要的牽引,固定作用,是我們治療腰部疼痛時常用到的方法,這些方法針對不同型別的病情,均可起到作用,但是腰痛的治療關鍵在於堅持。

2、避免寒溼、溼熱侵襲改善陰冷潮溼的生活、工作環境,勿坐臥溼地,勿冒雨涉水,勞作汗出後及時擦拭身體,更換衣服,或飲薑湯水驅散風寒。

3、適量的運動鍛鍊,拱橋式”運動,在地上或床上仰躺著,全身放鬆,呼吸調順後,手放在身體兩側。雙膝向身體屈曲,雙手反翹繞到身後置於肩下,雙手、雙腳緩緩抬起,如圖呈拱橋狀,保持自然呼吸。隨著鍛鍊的進展,可將雙臂放於胸前,僅以雙足和頭後部為支點進行練習。反覆鍛鍊二十到四十次。這套運動非常適合缺乏運動的辦公族,多做做還能預防肥胖。

4、腰部前屈後伸運動,兩足分開與肩同寬站立,兩手叉腰,作好預備姿勢。然後腰部充分前屈和後伸各4次,運動時要儘量使腰部肌肉放鬆。

綜上所述,慢性腰肌勞損怎樣鍛鍊,除了鍛鍊,平時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勢,不要久站久坐長時間保持一個固定的姿勢,保持良好姿勢並矯正各種畸形。注意勞逸結合,慢性病、營養不良、肥胖者,要注意多休息,對能更快的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