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視和老花的區別

遠視與老花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毛病,通俗的講,兩者之間最大的區別是:遠視是一種疾病,而老花不是疾病。遠視是一種屈光不正,而老花則是一種自然現象,就象年紀大了,腿腳不靈活了一樣,每個人都要經歷的。至於為什麼大家容易把兩者混為一談,唯一可以解釋的原因是兩者都需要正透鏡矯正。

兩者的異同點,遠視,老花,相同點,可能都需要正透鏡矯正,不同點,性質,疾病,生理現象,出現年齡,任何年齡段均可,一般40歲後出現症狀,根據遠視的程度,可能1/遠近視力均正常2/遠視力正常,近視力差3/遠近視力均差,遠視力不影響,近視力下降,矯正,視遠矯正,高度遠視可能需要視近矯正,視近時矯正。

在調節放鬆的狀態下,平行光線經眼球屈光系統後聚焦在視網膜之前,稱為近視。近視眼也稱短視眼,因為這種眼只能看近不能看遠。這種眼在休息時,從無限遠處來的平行光經過眼的屈光系折光之後,在視網膜之前集合成焦點,在視網膜上則結成不清楚的象,遠視力明顯降低,但近視力尚正常。高度近視眼,多屬於軸性近視,眼球前後軸伸長,其伸長几乎限於後極部。故常表現眼球較突出,前房較深,瞳孔大而反射較遲鈍。由於不存在調節的刺激,睫狀肌尤其是環狀部分變為萎縮狀態,在極高度近視眼可使晶體完全不能支援虹膜,因而發生輕度虹膜震顫。

視力疲勞,特別在低度者常見,但不如遠視眼者明顯。系由於調節與集合的不協調所致。高度近視由於注視目標距眼過近,集合作用不能與之配合,故多采用單眼注視,反而不會引起視力疲勞。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