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麥粒腫及其症狀表現

也許在提到麥粒腫的時候,有些人都會有點茫然,麥粒腫究竟是什麼呢,但是如果提到針眼,大家也許就不會那麼陌生了。在患上麥粒腫的初始階段裡,麥粒腫會產生一定程度的紅腫現象,這種紅腫現象也同時伴隨著眼部的異樣感。那麼麥粒腫究竟是怎樣引起的呢?

在睫毛也就是眼毛的根部有兩種腺體:皮脂腺和汗腺,作為眼瞼支架的瞼板,它的內層還有一種腺體叫瞼板腺,起溼潤眼球的作用。如果這些腺體因細菌感染後產後急性化膿性炎症,這就是麥粒腫,也稱為瞼腺炎。皮脂腺發生感染時稱為外麥粒腫,瞼板腺發生感染則稱為內麥粒腫。

麥粒腫有什麼表現呢?外麥粒腫俗稱針眼,與我們平時所見的面板癤腫是一回事。初起時,患兒眼瞼邊緣出現侷限性紅腫,因為疼痛而不讓人觸控。3至4天后,紅腫的中央面板顏色變為黃白色,並可見到膿頭。如果膿頭自行破潰或經手術膿液引流排出後,紅腫會很快消退,整個病程約一週。由於瞼板腺比睫毛根部的腺體大,並且瞼板本身結構堅韌,所以內麥粒腫的疼痛要比外麥粒腫厲害。

還有一點需要家長注意的是,長在內、外眼角的麥粒腫,特別是內麥粒腫,在其附近的眼球表面常常會出現一個“水泡”,家長不要為此緊張,這是因為麥粒腫壓迫周圍的組織引起的球結膜水腫。隨著病情的緩解,“水泡”會隨之消失。

那麼,為什麼會得麥粒腫呢?如經常用手揉眼,由於手經常接觸許多不潔物品,往往常有很多的病菌,這些病菌會透過揉眼這種不良習慣而帶入眼內,引起眼睛的感染。此外,過度疲勞、營養不良等身體不適的狀況下,身體的抵抗力弱,病菌也會趁虛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

麥粒腫雖然看起來是一種小病,但是真正疼痛起來的話,還是非常難受的。尤其是在麥粒腫生長在眼睛內部的時候,這種麥粒腫引起的疼痛會顯得更加明顯。內部的麥粒腫比外部的麥粒腫更加危險,患者更加要及時治療,時刻注意好保養自己的眼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