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別遠視和老花眼

在生活當中,有一些人認為老花眼和遠視眼是一回事。這是因為兩者都有視近不清的症狀,都是用凸透鏡片來矯正的。因而有人把兩者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是根本不同的兩個概念,存在著本質的區別。

遠視和老花眼有什麼區別?

老花眼,是隨人的年齡增長而衰老的生理現象,是一種生理變化,是機體發生衰老的現象之一,它並不屬於屈光不正範疇之內,遠視眼是眼部的一種疾病,是屈光不正的一種。老花是機體衰老引起,是各個器官隨著年齡的增長逐漸衰退,所以左、右兩眼的老視程度是相等的,而遠視由於是病理改變,所以會出現單眼、雙眼或雙眼不等程度的遠視。

遠視眼是由於眼軸較短,在不使用調節狀態時,平行光線透過眼的屈折後主焦點落於視網膜之後。而在視網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為此,遠視眼經常需要運用調節來加強眼的屈光力,使進入眼球的光線能集合在視網膜上併成為清晰的物像。

怎樣預防遠視和老花眼?

老花眼預防方法。

第一、經常眨眼法:平時一有空就利用一開一閉的眨眼方法來振奮眼肌,與此同時用雙手輕度搓揉眼瞼,增進眼球的滋潤,閉眼時竭力挺起雙肩,雙眼緊閉一會。眨眼不會影響眼肌,而是能使眼肌經常得到鍛鍊,延緩衰老。

第二、經常轉動眼睛,因為眼睛經常向上、下、左、右等方向來回轉動,可鍛鍊眼肌。

第三、要集中一個小目標註視,不要用斜視的餘光看東西。

遠視預防方法。

1、遠眺按摩法預防遠視眼

每日晨起,在空氣新鮮處,閉目,眼球從右到左,再從左到右各轉5次,然後突然睜眼,極目遠眺、平靜端立或坐定,用眼依次注視左、右、右上角、左上角、右下角、左下角,反覆5次,可以達到預防遠視眼的目的。

2、閉目放鬆法

靜心閉目片刻,以兩掌輕捂雙眼,兩肘支撐在桌子邊沿,全身肌肉儘量放鬆,30秒鐘後,睜眼閃眨多次。每日做3-5次。此法能明顯改善視力,特別適用於經常閱讀和寫作的中老年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