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火旺和肝火旺的區別

1、心火旺的症狀

1、1、虛火

表現為悸煩不寧,寐少夢多,手足心熱,盜汗,口乾舌燥或舌瘡頻發等,舌紅少苔,脈細數。

虛火,舌頭是紅的,有的時候有一點苔,有的時候甚至上面乾乾淨淨的,沒有舌苔。

1、2、實火

表現為心悸陣作,煩熱躁動不安,寐多噩夢,面紅目赤,口乾苦,喜涼飲,口舌糜爛腫痛,小便短赤灼熱,舌尖紅絳,苔黃,脈數有力。

實火,舌苔一定是黃色的,舌苔比較厚。一般人舌苔不會發黃,也不會那麼厚,只有有實熱的時候,也就是實火的時候,舌苔才是黃的。

2、肝火旺的症狀

2、1、表現為頭暈、面目紅赤、紅潮難退、易暴怒、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更甚者會暈厥、嘔血等。

2、2、肝火旺可導致月經失常,這是因為肝火旺而引起婦女月經紊亂,表現為經血量減少、經期延遲或者閉經等。

2、3、肝火旺會導致失眠,這多是因為思慮過度、惱怒損肝等造成,是指肝火侵擾所致的失眠,多由惱怒傷肝、思慮過度等引起。肝藏魂,肝火旺則魂不守舍,夜臥不寧,易驚。

2、4、肝火旺還可以導致孕婦惡阻,孕婦懷孕期間,肝火旺可表現為惡食挑食、眩暈口苦、嘔吐苦水等。

2、5、肝火上炎,是指肝火旺導致的上部有熱象或上衝性症狀特點,如頭暈、面紅、目赤、口苦、易怒,甚至發狂、暈厥、嘔血等。

3、心火旺和肝火旺是何原因

3、1、心火旺的原因

人體的散熱體系,除了面板、汗腺、呼吸對熱量的散發外,體內各種液態物質如血、津液、元陰對熱量的吸收和儲納也是使體溫恆定不至於過高的一個重要因素。所以當人體血、津液、元陰等物質虧損到一定程度,人體也會出現產熱散熱平衡的失調,從而出現各種發熱性疾病,這就是產熱相對過多的情況,在中醫上把這種相對的熱量過多引起的“內火熱”稱為“虛火熱”。

3、2、肝火旺的原因

因惱怒傷肝,肝氣鬱結,日久化火,氣火上逆所致。其證屬實,病位雖在肝,往往涉及心、胃等臟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