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為什麼會患上2型糖尿病

兒童患有2型糖尿病是怎麼回事?糖尿病不僅影響了成年人的生活,一些兒童也成為受害的物件,專家介紹:兒童及青少年2型糖尿病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通常認為是遺傳易感性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缺陷是其病因特徵。那麼,兒童2型糖尿病是是怎麼回事?還是請相關方面的專家做具體介紹。

2型糖尿病有明顯的家族及種族聚集性。國外學者認為,某些兒童2型糖尿病呈單基因遺傳,而且,人類胰島素基因的一些區域與出生體重有關。這就解釋了胰島素基因、低出生體重和2型糖尿病間的關係。

胰島素抵抗有一定的遺傳傾向,胰島β細胞分泌功能缺陷在2型糖尿病的發病機理中有重要作用。β細胞的功能在2型糖尿病早期即有損害。一項英國的長期研究發現,2型糖尿病患者親屬中的非糖尿病者的胰島素分泌也減少。胎兒期營養不良可損害β細胞的功能並導致胰腺生長緩慢,胰島素敏感組織尤其是肌肉組織也受到一定的損害。胰島素抵抗和糖耐量損害是2型糖尿病的特徵。在血糖正常的糖尿病初期,即存在高胰島素血癥和胰島素抵抗。

兒童2型糖尿病發病率與動物脂肪和蛋白的攝入增加有關。肥胖尤其向心性肥胖,是兒童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兒童期肥胖對葡萄糖代謝有不利的作用,肥胖兒童常伴高胰島素血癥,而且腹內脂肪的量與高胰島素血癥和胰島素敏感性有直接的關係。肥胖可造成外周靶組織細胞膜胰島素受體數量減少,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下降,機體則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最後導致胰島β細胞功能衰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