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盛怎麼調理

1、保持良好的心情

儘量少生氣,遇事要冷靜,穩定情緒,時刻保持心情舒暢,保持愉悅的心情,減輕生活的壓力,無論遇上什麼事不要發火生氣,以免傷肝,不給火氣上升的機會。

2、多吃降低肝火的食物

主要推薦的食物有苦瓜、白和綠豆湯、綠茶、黃瓜、番茄、西瓜、新鮮綠葉蔬菜、橙子、柚子、杏仁、葡萄、蘋果、山楂、草莓綠豆粥等。

3、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運動,學會放鬆,不熬夜、不吃過冷的食物、勤洗溫水澡、適當運動、保持愉悅的心情等,少吃或避免吃一些冰冷、辛辣、刺激食物。

4、少吃甘熱性食物

避免吃易上火、甘熱性食物,以免加重肝火。辛辣、煎炸、燒烤、油膩的食物要少吃,石榴、桂圓、橘子、菠蘿、荔枝、香菇、紅薯、土豆、羊肉等都屬於甘熱性食物,在肝火旺盛期間要少吃。同時對於蒜、蔥、姜、辣椒、花椒、胡椒、酒、燻烤的食品不宜吃。

5、中藥調理

預防肝火上升,可以採用簡單的中藥調理。中醫常用夏枯草、桑葉、菊花或金、綿茵陳調治。肝臟是我們人生命的重要器官,所以當肝臟出現了問題,我們的生命健康要遭受很大的威脅。假如我們的肝臟排毒功能減退就有可能引發一系列的肝臟疾病,所以說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我們要加強肝臟的排毒功能。

肝臟排毒時間是晚上11點-凌晨1點。

肝臟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所以在這個時間段您你應該熟睡,不要熬夜,此時不睡覺的話,你的肝臟就會因此很累,久而久之肯定會受損,所以你一定要注意要保證夜間充足的睡眠。

飲食注意。

1、能量控制在2000-2500千卡。適量的能量可以節約蛋白質的消耗,增強體力,促進肝細胞的再生與修復。但能量過高會造成體重增加,導致脂肪肝。

2、蛋白質的提供要充足。一般應高於健康人。由蛋白質提供的能量佔全日總能量的15%,其中優質蛋白宜佔50%,如奶,蛋,瘦肉,水產品,豆腐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