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甲醇 - 西藥

苯甲醇,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用于治疗6个月以上患者的头虱感染。也用于局部止痛及制剂(许多注射剂中含本品)的防腐。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苯甲醇。

性狀

苯甲醇注射液: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1、本品用於治療6個月以上患者的頭蝨感染。2、用於區域性止痛及製劑(許多注射劑中含本品)的防腐。

規格

苯甲醇注射液:10mg/2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苯甲醇注射液:本品為注射用鹽酸大觀黴素的溶劑,具有鎮痛作用,可減少注射時的疼痛。本品含苯甲醇,禁止用於兒童肌肉注射。

不良反應

1、外用可見接觸性皮炎和過敏反應,區域性可有刺激感、麻木、感覺遲鈍。2、注射給藥易形成難以吸收的硬結。

禁忌

1、妊娠期婦女只有明確需要時方可使用。2、哺乳期婦女慎用。3、6個月以下嬰兒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禁用於6個月以下新生兒。新生兒注射可發生喘息性綜合徵;外用雖然很少吸收,但亦應警惕。2、用後及時洗手。3、兒童應在成人監護下使用。4、如不慎入眼,請立即清洗。5、本品注射劑不可作青黴素的溶劑應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可關閉蝨蟲的氣孔,使蝨窒息死亡。2、具有區域性止痛作用,兼具防腐作用。

藥代動力學

區域性使用5%的洗劑,僅有21%的患者體內可測得本品(1.63-2.99μg/ml),3h後所有患者的血藥濃度均低於檢測限。吸收入血的本品可氧化為苯甲酸,後者與甘氨酸結合形成馬尿酸。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置於兒童不易接觸的地方。

有效期

60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