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環丙沙星滴眼液 - 西藥

乳酸环丙沙星滴眼液,西药名。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外眼部感染(如结膜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乳酸環丙沙星。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敏感菌引起的外眼部感染(如結膜炎等)。

規格

8ml:24mg(按環丙沙星計)。

用法用量

滴於眼瞼內,一次1-2滴,一日3-5次。

不良反應

偶有區域性一過性刺激症狀,可產生區域性灼傷和異物感。此外眼瞼水腫、流淚、畏光、視力減低、過敏反應等較少見。

禁忌

對本品及喹諾酮類藥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只用於滴眼。2、使用過程中若出現皮疹等過敏症狀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實驗尚未證實喹諾酮類藥物有致畸作用,但對孕婦用藥的研究尚無明確結論。鑑於本藥可引起未成年動物關節病變,故孕婦禁用,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時應暫停哺乳。4、兒童用藥:本品在嬰幼兒及18歲以下青少年的安全性尚未確立。但本品用於數種幼齡動物時,可致關節病變。因此不宜用於18歲以下的小兒及青少年。

藥物相互作用

長期大量使用經區域性吸收後,可產生與全身用藥相同的藥物相互作用,具體如下:1、尿鹼化劑可減低本品在尿中的溶解度,導致結晶尿和腎毒性。2、環孢素與本品合用,可使前者的血藥濃度升高,必須監測環孢素血濃度,並調整劑量。3、本品與茶鹼類合用時可能由於與細胞色素P450結合部位的競爭性抑制,導致茶鹼類的肝清除明顯減少,血消除半衰期(t1/2β)延長,血藥濃度升高,出現茶鹼中毒症狀,如噁心、嘔吐、震顫、不安、激動、抽搐、心悸等,故合用時應測定茶鹼類血藥濃度和調整劑量。4、本品與抗凝藥華法林合用時可增強後者的抗凝作用,合用時應嚴密監測患者的凝血酶原時間。5、丙磺舒可減少本品自腎小管分泌約50%,合用時可因本品血濃度增高而產生毒性。6、本品干擾咖啡因的代謝,從而導致咖啡因清除減少,血消除半衰期(t1/2β)延長,並可能產生中樞神經系統毒性。

藥理作用

1、本品具廣譜抗菌作用,尤其對需氧革蘭陰性桿菌的抗菌活性高,對下列細菌在體外具良好抗菌作用。腸桿菌科的大部分細菌,包括枸椽酸桿菌屬、陰溝、產氣腸桿菌等腸桿菌屬、大腸埃希菌、克雷伯菌屬、變形桿菌屬、沙門菌屬、志賀菌屬、弧菌屬、耶爾森菌等。常對多重耐藥菌也具有抗菌活性。對青黴素耐藥的淋病奈瑟菌、產酶流感桿菌和莫拉菌屬均具有高度抗菌活性。對銅綠假單胞菌等假單胞菌屬的大多數菌株具抗菌作用。本品對甲氧西林敏感葡萄球菌具抗菌活性,對肺炎鏈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和糞腸球菌僅具中等抗菌活性。對沙眼衣原體、支原體、軍團菌具良好抗微生物作用,對結核桿菌和非典型分枝桿菌也有抗菌活性。對厭氧菌的抗菌活性差。2、環丙沙星為殺菌劑,透過作用於細菌DNA螺旋酶的A亞單位,抑制DNA的合成和複製而導致細菌死亡。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藥代動力學:本品為區域性用藥,只有少量吸收。據文獻報道,多次滴眼後的血藥峰濃度(Cmax)小於5ng/ml,平均濃度一般低於2.5ng/ml。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