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散 - 方劑

导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外台秘要》卷三十四引《素女经》。主治妇人脂瘕,腹中有块,致绝不复生;及未曾生,少腹重,腰背如刺,四肢不举,卧不安,左右走腹中痛,时少气,头眩,身体懈怠,苦寒恶风,二便血,月事来止不常。

  • 名称:导散
  • 出处:《外台秘要》卷三十四引《素女经》
  • 主治:妇人脂瘕,腹中有块,致绝不复生;及未曾生,少腹重,腰背如刺,四肢不举,卧不安,左右走腹中痛,时少气,头眩,身体懈怠,苦寒恶风,二便血,月事来止不常

歌訣

導散外臺脂瘕方,皂歸蜀辛礬五味;茱萸乾薑黃戎鹽,惡血積聚此方良。

組成

皂莢(炙,去子皮)、吳茱萸、當歸各一兩,蜀椒(汗)二兩,細辛(熬)、礬石(燒)、五味子各三分,大黃、戎鹽各二兩,乾薑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散。以輕絹袋如指大,長三寸,盛藥令滿,納陰中,坐臥隨意,勿行走,小便時去之,別換新者。

主治

婦人脂瘕,腹中有塊,致絕不復生;及未曾生,少腹重,腰背如刺,四肢不舉,臥不安,左右走腹中痛,時少氣,頭眩,身體懈怠,苦寒惡風,二便血,月事來止不常。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外臺秘要》:“又療婦人絕不復生,及未曾生。皆以脂瘕腹中有塊以湯煎自下,尚不受子。導散方。”2、方證選錄《六脈玄機》:“脂瘕:由月信初來,或生未滿月而交……月事來止不常,宜導散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