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硫卡鈉 - 西藥

二硫卡钠,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肠溶胶囊、注射剂。用于肿瘤手术后;改善化疗或放疗引起的免疫抑制状况;用于某些慢性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二硫卡鈉。

性狀

本品為腸溶膠囊劑或注射用粉針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腫瘤手術後。 2、改善化療或放療引起的免疫抑制狀況。 3、用於某些慢性感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規格

腸溶膠囊劑:125mg;250mg。 注射劑(粉):5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腸溶膠囊:成人一次口服2.5-10mg/kg,1次/周。

不良反應

1、口服時可有上腹不適,飲酒後服藥可引起全身不適。 2、靜脈注射速度過快可出現寒戰、氣急及上腹部疼痛。偶見血糖降低。 3、由於代謝產物CS2經肺部排出,故有大蒜樣異臭感。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必須注射給藥時宜將藥物溶於0.9%氯化鈉注射液125ml中緩慢滴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主要作用於T淋巴細胞,對B淋巴細胞無直接影響。它能增強T淋巴細胞有絲分裂原引起的淋巴細胞增殖,增加輔助性T淋巴細胞在T淋巴細胞亞群中的比值,促進抗體產生,增強巨噬細胞和NK細胞活性。其免疫增強作用可能與誘導肝臟產生特異性作用於T淋巴細胞的激素樣物質有關。臨床上適用於改善各種免疫功能低下狀態,並能減輕環磷醯胺、硫唑嘌呤和氫化可的松等對免疫反應的抑制作用。 2、本品也是一種鰲合劑,可用於清除順鉑殘棄物,還可用於治療羰化鎳中毒。 3、本品還適用於艾滋病。

貯藏方法

貯存於室溫。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