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陰大造丸 - 方劑

补阴大造丸,中医方剂名。出自《胎产指南》卷一。具有滋肾补精之功效。主治治疗血虚气弱,不能摄精成胎,或屡堕胎,及生子不寿,或孕后虚热盗汗,食少带多者。

  • 名称:补阴大造丸
  • 功用:滋肾补精
  • 主治:治疗血虚气弱,不能摄精成胎,或屡堕胎,及生子不寿,或孕后虚热盗汗,食少带多者

組成

紫河車1具,人參、當歸、懷生地(自蒸)各60g,天門冬39g,北五味子15g,姜炒杜仲、鹽炒黃柏各21g,山藥24g,酒炒牛膝30g。

用法用量

先將地黃蒸搗如泥,其餘為末,和勻,加煉蜜為丸,如綠豆大。每服100丸,空腹時用清湯送下。1日2次。

功用

滋腎補精。

主治

治療血虛氣弱,不能攝精成胎,或屢墮胎,及生子不壽,或孕後虛熱盜汗,食少帶多者。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胎產指南》:“治血虛氣弱人,不能攝充精元成胎,或屢墮胎,及生子不壽者。或孕後虛熱盜汗,食少帶多,並宜服。 紫河車一具,人參二兩,當歸二兩,天冬一兩三錢,北五味五錢,杜仲七錢,姜炒山藥八錢,牛膝一兩,酒炒黃柏七錢,鹽炒懷生地二兩,自蒸,合法丸服,俱同先天大造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