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三針 - 針灸穴位

智三针,组合穴名。由神庭穴、本神两穴组成。神庭穴位于前发际正中直上0.5寸。本神穴位于神庭穴旁3寸,当神庭穴与头维穴连线的内2/3与外1/3连接点处。主治儿童智力低下、脑发育不全、小儿多动综合征、老年性痴呆等。儿童平刺1寸,成年人平刺1.5-2寸。

定位

神庭穴位於前髮際正中直上0.5寸。本神穴位於神庭穴旁3寸,當神庭穴與頭維穴連線的內2/3與外1/3連線點處。

解剖

1、神庭穴在左右額肌交界處;有額動、靜脈分支;布有而是神經分支。2、本神穴在額肌中;有顳淺動、靜脈額支和額動、靜脈外側支;布有額神經外側支。

詳細主治

1、兒童智力低下、腦發育不全。2、小兒多動綜合徵。3、老年性痴呆。

詳細操作

1、進針方向有兩種:一為向頭頂百會方向平刺,二為沿前額面板向下平刺。兒童多采用後者,青壯年及老人多采用前者。進針深度在兒童為1寸成年人為1.5-2寸。2、弱智兒童以快速進針法或“飛針”法進針,也可以快速捻進法進針後捻轉補瀉;成年人以緩慢捻進法為主,進針後以捻轉結合小幅度提插。務使針感向額部前後左右放散。得氣後均留針30分鐘,間隔10分鐘行針1次,視陰陽的偏勝偏衰而補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