疳積的症狀有哪些

疳積的症狀是食慾不振神萎、面色蒼黃、頭髮稀疏、乾燥、肚子脹、大便稀等表現的兒科病狀。1~5歲兒童多見。疳積是由於飲食、母乳餵養不當,導致脾胃受損,營養不足;或者是因為慢性的腹瀉、慢性痢疾、腸道有寄生蟲等問題,造成脾胃損傷而引起的。

寶寶的健康成長是作為媽媽們最常關心的問題。疳積是3歲以下兒童最常見的消化道疾病。在西醫中,脾胃虛弱是消化不良引起的腸胃疾病。在中醫中,它通常被稱為“疳積”。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很長一段時間的話,它是不可忽視的,瞭解疳積的症狀有哪些?可以及時發現症狀以得到更好的治療。
1、變得不喜歡吃東西
寶寶變得不喜歡吃,但不拒絕飲料或零食,也不喜歡平時吃他喜歡的食物,所以母親會很擔心。這是因為寶寶的飲食不規律,不健康,導致消化不良,食物堆積,食慾不振。
2、臉色不好
如果寶寶的臉色不是很好紅潤,頭髮又黃又幹,沒有光澤,精神狀態不好,喜歡用手抓撓自己的臉部。這時候要考慮孩子是否營養不良。
3、晚上睡覺很容易哭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患有疳積,媽媽也需要看寶寶的睡眠情況。如果寶寶晚上睡覺,很容易醒,而且醒了就哭,還有就是睡覺的時候有磨牙的習慣,頭和背都出汗了,可能是疳積。
4、身高和體重發育遲緩
媽媽經常測量寶寶的身高和體重,看是否符合標準。如果寶寶看起來很瘦,發育指數與上月相比沒有增加,媽媽們就會開始注意,這很可能是營養不良的症狀。
如何防治嬰兒營養不良導致的疳積
母親要了解嬰兒營養不良的症狀,注意如何預防和護理嬰兒營養不良,根據嬰兒的生長髮育標準,為嬰兒制定合理健康營養的飲食習慣,給嬰兒一些有利於脾胃健康的食物。幫助監督寶寶改掉挑食、零食等不良習慣。同時,帶寶寶出去散步,呼吸新鮮空氣,可以增強寶寶的體質,讓寶寶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