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壞死的預防

牙髓壞死發病率是很高的,多數患者沒有及早就醫,引發牙髓炎症、疼痛難忍時採取看病,往往需要接受根管治療。根管治療過程複雜,費用較高,給個人、社會都造成了較大的經濟壓力。因此我們應重視口腔衛生保健,減少口腔炎症的發病率,定期檢查並及時治療齲齒和其他牙體疾病,避免進一步發展引起牙髓壞死,帶來巨大痛苦和不必要的經濟負擔。

由牙神經和血管組成的牙髓,一旦壞死就會導致其組成部分失去營養,造成壞死,壞死會就會導致血管裡的血紅蛋白分解物滲透到牙冠上,引起牙冠變色。牙沒有營養了,時間久了就容易變脆折裂,最終脫落,拔掉。而引發牙髓壞死產生的原因有很多,通常認為是齲齒、細菌的感染、不正確的飲食等因素相互左右而產生的,那麼,牙髓壞死的預防及預後方法有哪些?
1、清除菌斑
成年人出現牙髓壞死,通常是由於長時間存在菌斑,牙石。想要有效的預防就需要及時的對這些些必然刺激進行清除。除了需要用正確的方式刷牙之外,還需要定期進行口腔護理,來根除牙齒炎症改變牙周環境。
2、注意口腔衛生
牙菌斑可以透過洗牙等方式進行清除,但是在清除之後頁面上會不斷的形成,這時候不能夠單單的靠醫生治療,平時需要時刻保持口腔衛生,最好是能夠堅持早晚刷牙,並且還應該要在飯後及時漱口。
3、儘早控制全身疾病
很多成年人出現牙髓壞死,會和身體出現有一些系統性的疾病有關係,比如消化道疾病,貧血,糖尿病等等。這時候需要及時的對這些疾病進行有效的治療,等這些疾病恢復以後,通常牙周組織也可以慢慢癒合。
4、及時戒菸
煙霧對於口腔環境會造成非常大的危害,很可能會誘發人們出現牙髓壞死。因此最好是能夠儘早的戒菸,在戒菸早期的時候會發現牙根出血會有加重的情況,最主要是因為菸草會讓人的毛細血管出現收縮,使得牙根角化明顯加重,這種情況一般通常經過一段時間以後就可以恢復正常。
5、定期複查
牙菌斑一般會反覆的出現,預防牙髓壞死需要人們堅持對菌斑進行有效的控制。平時定期到醫院進行口腔檢查,才發現有炎症時及時進行治療,是預防牙髓壞死出現的重要前提,也是關鍵步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