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釉質脫礦如何確診

牙釉質是牙齒表面的一層最堅硬的組織。呈乳白色、半透明狀。非常堅硬,牙齒就可以自由撕咬、磨碎各種不同的食物。一旦牙齒出現抵擋能力很差,齲蝕會快速進展,牙疼,牙齒礦化度降低以及質地變軟,易使細菌進一步腐蝕破壞等等都是牙釉質脫礦的表現。

牙釉質脫礦在臨床正畸患者中較為常見,部分患者通常認為是牙齒脫鈣,其實並不夠確切。牙釉質脫礦通常表現為牙齒託槽周圍以及靠近齦緣部位呈現白堊色變化,多在酸性蝕作用下,牙釉質內無機鹽析出,導致牙釉質礦化度降低,屬於齲壞第一層表現。那麼牙釉質脫礦如何確診?
臨床大多是經過觀察患者的牙齒表面是否出現白堊色變化確診牙釉質脫礦,一般醫生會對患者託槽四周及後牙等部位詳細的做一些檢查,若有突出的變化那麼一定要認清患者是否依據醫囑採取正確口腔衛生保健,然後再進行綜合的分析。大多建議患者確診是牙釉質脫礦的時候,不可以讓病情繼續的惡化,預防齲齒的發生。醫生應該叮囑患者遵守醫囑進行高質量的口腔衛生清潔,並且還需要患者進行塗氟。
牙釉質是最堅硬的物質,非常耐磨、耐腐蝕,它的存在有效地保護了其內部硬度不及牙釉質而不能耐受再刺激的牙本質和牙髓組織,牙釉質的鈣化程度越高,牙釉質表現越透明。
牙釉質一旦出現破損,它裡面的牙本質抵擋能力很差,齲蝕會快速進展,牙疼就會經常發生。出現了以上症狀基本就可以確診為牙釉質脫礦。
釉質脫礦的症狀通常顯示白色變化,和周圍的牙齒表面或接近矯正患者的牙齦邊緣不同,透明度較差,發生白堊色變化,可稱為白斑,屬於釉質脫礦的表現。由於患者口腔保健不良,食物堆積,細菌作用下的酸腐,使得牙釉質中無機鹽離子滲出,即表現為牙釉質脫礦,屬於齲壞第一層表現,此外,由於鹽度較低和牙齒質地較軟,細菌容易進一步腐蝕和破壞。
以上內容是對牙釉質脫礦的簡單介紹,患者瞭解了牙釉質脫礦以後,就能自己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否患有該症狀,如果患有該症狀還是建議就醫治療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