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支氣管肺炎怎麼確診

小兒支氣管肺炎確診起來很容易,首先是症狀,一般的症狀有發熱或不熱、咳嗽、泣訴,再有聽診肺部出現明顯的溼羅音。如果不能確診肺炎,臨床上早期可以結合胸部的X線胸片,可以明確的確診肺炎。臨床如果出現發熱、咳嗽、泣訴、呼吸困難、肺部出現固定的溼羅音,再結合X線的胸片表現,就可以確診肺炎。

小兒支氣管肺炎是一種困擾著寶寶健康的一大疾病,對於這一疾病患者應該引起足夠的重視,做到及早的發現才是最重要的,一般來說小兒支氣管肺炎的診斷標準有血象,特異性病原學檢查,家長要早點採取有效的措施來進行診斷。那麼,小兒支氣管肺炎怎麼確診?
1、血象
外周血白細胞計數和分類計數對判斷細菌或病毒有一定價值。細菌感染以上指標大多增高,而病毒感染多數正常。支原體感染者外周血白細胞總數大多正常或偏高,分類以中性粒細胞為主。但在重症金黃色葡萄球菌或革蘭陰性桿菌肺炎,白細胞可增高或降低。
2、特異性病原學檢查
(1)鼻咽部吸出物或痰標本
①病毒檢測
病毒性肺炎早期、尤其是病程在5天以內的患者,可以透過採集鼻咽部吸出物或痰,進行病毒檢測。目前大多透過測定鼻咽部脫落細胞中病毒抗原、DNA或RNA進行早期快速診斷。
②細菌檢查
肺炎患兒的細菌學檢查則較為困難。由於咽部存在著大量的正常菌群,而下呼吸道標本的取出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其汙染。從咽拭或消毒導管吸取鼻咽部分泌物做細菌培養及藥物敏感試驗,可提供早期選用抗生素的一大依據。
(2)血標本
血和胸水培養陽性率一般來說非常低,如同時還有敗血症的症狀,應做血培養。病程相對較長的患兒則以採集血標本進行血清學檢查,透過測定其血清特異來進行早期快速的病毒學診斷。
家長們要注意觀察自己寶寶的病症並進行一一對照,可對寶寶的病情作出大致判定。當然,若寶寶症狀明顯,建議及早就醫治療。只有早點擺脫了疾病的困擾才能保持健康身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