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吸入性肺炎應該如何治療

當嬰兒出現吸入性肺炎時,首先要及時清理吸入物,並用高濃度的氧氣吸入治療,緩解呼吸困難症狀;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克林黴素、哌拉西林等抗生素抗菌消炎,必要時與丙種球蛋白聯合治療,治病效果會更好。

新生兒吸入帶有胎糞的羊水後,很容易出現吸入性肺炎;年齡較大的小寶寶可能會因為意外溺水、吸入酸性物質、刺激性液體等,也會引起吸入性肺炎。無論是哪一類的吸入性肺炎,都會讓患兒出現痙攣性咳嗽、呼吸困難等症狀,需要及時治療,否則會有生命危險,那麼,嬰兒吸入性肺炎應該如何治療呢?
一、吸入性肺炎的一般治療
1.及時清理吸入物
有些新生兒因為宮內窘迫,匯入吸入含有胎糞的羊水,出現吸入性肺炎。要注意新生兒出生後在第一口呼吸前,就要及時清理氣管中的吸入物,可以避免吸入性肺炎出現;如果已經吸入,可以在出生兩個小時以內,每隔30分鐘做一次胸部的物理治療,儘快的清理乾淨吸入物;還要注意及時拍背,鼓勵患兒咳嗽,有利於吸入物的排出。必要的時候,還可以應用纖支鏡或者氣管插管將異物吸出。
2.吸氧治療
因為出現吸入性肺炎後,患兒常常會有呼吸困難,甚至出現呼吸衰竭的情況,所以此時應該應用高濃度氧氣吸入,減輕呼吸困難的症狀,防止出現呼吸衰竭。
二、吸入性肺炎的藥物治療
1.克林黴素
大多數吸入性肺炎的患兒是厭氧菌感染引起的,所以此時可以應用克林黴素之類的藥物進行治療,這種藥物治療厭氧菌感染效果非常好,可以很好的控制病情。
2.哌拉西林
這屬於青黴素類的抗生素,也能起到很好的抗菌消炎作用,對於細菌感染引起的吸入性肺炎有很好的療效,合理用藥可以很好的緩解病情。
3.丙種球蛋白
如果患兒的吸入性肺炎病情比較嚴重,在應用抗生素的時候,聯合應用丙種球蛋白治療。由於這種藥物可以提高患兒身體的抗病能力,所以治病效果也會更好一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