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來月經 會不會影響奶水質量

  很多媽咪都認為,哺乳期不會來月經,但並非絕對。一般來說,不哺乳的媽媽通常在產後6―10周就迎來了“老朋友”。哺乳媽媽月經的恢復時間一般會延遲,有的哺乳期一直不來月經。但很多媽媽都在哺乳期來了月經。哺乳期來月經會影響奶水嗎?

  一、哺乳期來月經,婆婆不准我餵奶

  哺乳期來月經會影響奶水嗎?這是網友丁丁現在最關心的問題。

  丁丁講述道:生完孩子5個月,一直堅持母乳餵養,可是最近來了月經,本來想著應該也沒事,正常給寶寶餵奶,細心的婆婆發現我最近買了衛生巾,於是問我是不是大姨媽回來了。我當然是點點頭。哪知道這老太太嚴肅的跟我說:“那你不要給寶寶餵奶了,現在的奶水髒了,也沒營養了。寶寶吃了不好的。”

  當時我就震驚了!真的有這種說法嗎?我的乳汁哪裡就沒有營養了,難道別的媽咪整個哺乳期都不來大姨媽?或者來了大姨媽就不餵了?那有些一直哺乳到2歲的媽咪們也是如此。滿肚子的疑問,夾雜著些許怒火,鑑於婆婆是長輩,也沒有反駁她,看來得好好跟她科普一下了。

  二、哺乳期來月經會影響奶水嗎

  ――奶水質量不會變差,可繼續哺乳

  民間有種說法,認為產婦月經來潮後,乳汁就會變得沒有營養了。其實不然,眾所周知,產後4個月內的母乳質量是最好的,月經來潮後,乳汁質量並不會變差,但有時會比較濃縮,部分產婦乳汁的分泌會有所減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質及脂肪的質量也稍有變化,蛋白質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

  這種乳汁有時會引起嬰兒消化不良症狀,但這是暫時的現象,待經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出現這些情況主要是因為體內催乳素水平的改變,但是由於乳汁的分泌很大程度上與寶寶的吸吮和產婦的飲食密切相關,所以適當增加寶寶每天的吸奶時間和次數可達到促進乳汁分泌的效果。

  因此無論是處在經期或經期後,都無須停止餵哺。當月經來潮時,哺乳媽媽的乳量一般會有所減少。

  來月經奶水會變少嗎?

  ――奶量可能減少,建議多飲湯水

  來月經,說明子宮已經恢復到了正常狀態,開始正常工作了,這是好現象。奶水只會和媽咪的身體狀況有關。飲食、休息、精神狀態以及是否及時為孩子哺乳,這些才是影響會奶量是否充足的原因。如果在產後哺乳期來月經了,建議新多喝點湯水,這樣乳汁就不會太過濃稠;同時多吃些魚類、牛奶、禽肉等,幫助母乳分泌哦。

  三、哺乳期“見紅”,分清幾種情況

  有的媽咪,哺乳期一見紅,馬上就認為是來月經了。其實不一定,也可能是以下幾種情況:

  1、無排卵月經

  值得注意的是:產後初次月經樣陰道出血被很多媽媽視為月經來潮,其實透過基礎體溫測定,其中60%是無排卵的,嚴格地說是無排卵性月經,算不上是真正的月經。其出血量和持續時間較正常月經長得多,月經週期也不準,所以,很多媽媽產後的月經會有一段時間不正常。

  一般來說,餵奶期間月經不規律這種情況是正常的,這是因為內分泌功能失調引起的,多數不用治療,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慢慢恢復,等到完全不哺乳了,慢慢就會恢復正常了。

  2、惡露反覆

  通常情況下,產婦在分娩後,產道會流出如月經一般的血狀分泌物,這種由胎盤著床位置的出血,混著殘留在子宮的蛻膜、組織碎片及黏液等分泌物,稱為惡露。

  正常情況下,起初的4-5天,惡露量多且呈紅色;產後一星期後,惡露量逐漸減少而變成褐色;第10天以後,顏色變得更淡,慢慢地由黃色轉為白色,沒有特殊的氣味。惡露一般在產後4―6周消失。但有時少量褐色的惡露會持續到產後第1次月經來潮。

  對於“哺乳期來月經會影響奶水嗎”這個問題,相信各位媽咪都心中有數了,媽咪們,用積極的心態和行動給寶寶最好的母乳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